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尼泊尔人不怕关闭运动(独家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08:15 环球时报

  

尼泊尔人不怕关闭运动(独家报道)
加德满都王宫大道是最繁华的街道,但在“关闭”期间人迹寥寥。

  英辰摄

  “关闭”运动是尼泊尔人生活的一大特色。“关闭”运动指的是,政府、反对派政党、反政府武装三方进行激烈较量时采用的一种政治手段———反对派政党或反政府武装不
定期宣布封闭街市。一般说来,政府戒严后不久,反政府势力就轮番搞“关闭”运动,老百姓为此受了不少夹板气。商店不营业,人们不上街,日常生活被打乱了,但乐天知命的尼泊尔人

幽默地对记者说:“适应了这种生活,就当是放假了。”

  不听话的可能遭到报复

  上世纪90年代初,尼泊尔实行君主立宪制。为了给执政党施加压力,反对派政党开始搞“关闭”运动。后来,反政府武装也相中了这种模式。搞“关闭”运动主要是为了显示自己的力量,以此打击政府,通过遏制经济活动减少政府的财政收入。

  “关闭”运动开始前,反政府势力会给尼泊尔主流媒体发传真,宣布某月某日在某地区实行“关闭”,落款还有其领导人的亲笔签名。

  “关闭”期间,任何人不准上街,商店不能开门营业,机关不能办公,学校不能上课。如果有人敢不听招呼,擅自上街或营业,可能遭到报复,轻者被打被砸,重者可能丧命。反政府武装手里有枪,老百姓不敢不从。反对派政党比较温和,通过媒体宣布“关闭”命令后,政党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劝老百姓不要上街,不要开门营业。违反者,政党下属组织的报复手段一般是砸玻璃、烧

汽车轮胎,没有什么特别过激的行为。

  对体力劳动者影响最大

  一得到“关闭”消息,老百姓就马上行动:超市排起长长的队伍,人们纷纷购买足够家人吃几天的蔬菜、牛奶和面包等;到加油站给汽车加满油,有钱的还准备了家用柴油发电机,储备生活用水;医院、商店储备物资;学校放假,老师忙着给学生布置作业;能在家工作的,如电脑工程师、手艺人等,把工作带回家做……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待在家里。政府规定,“关闭”期间公务员不能请假,必须上班。因此,很多公务员不得不提前一天在单位附近找好住处,以便第二天步行上班。

  其实,“关闭”对体力劳动者影响最大。这些人生活贫困,平时没什么积蓄,一天不出去赚钱,全家都得挨饿。特别是出租车司机,他们为了生计不得不冒险出去揽活,为了防止报复,出租车牌照上都蒙上黑布。尽管如此,有些出租车司机还是为此付出了惨痛代价。在加德满都曾有两辆出租车被反政府武装炸上了天。2月初,有一名出租车司机违反禁令

  被人打死。为生活所迫,不乏胆大敢冒险的人。在“关闭”期间,在外国机构工作的尼泊尔籍雇员不上班,所以记者出门需要打车,好不容易找了一辆出租车,谈价钱时特别费劲。司机要价高,是平时的3倍,怎么都不肯降价。最后,司机神情紧张地说:“对不起,只能是这个价,我今天出来很危险。”记者听后只好作罢。

  记者住处附近有家超市,在一次“关闭”运动期间,头两天有军警保护开门营业,第三天反政府武装的恐吓电话就来了,超市不得不关门歇业。

  老百姓在“关闭”期间大多待在家里不出门。他们整天看电视,听收音机,不是为了娱乐消遣,而是等着发布解除“关闭”的消息。记者在尼泊尔工作以来,经历过大大小小数不清的“关闭”运动。据记者观察,“关闭”时城市一片沉寂,街道上车辆行人极少,偶尔有人走过,个个神情凝重,步履匆匆。而“关闭”一结束,人们奔走相告,城市很快恢复了生机。

  “关闭”日成了难得的休息日

  “关闭”运动一般持续两三天。2002年“关闭”的时间最长,全年共有27天。“关闭”地点有时在加德满都,有时在边远地区。“关闭”地区和发动者是谁有关:反对派政党主要势力在城市,在加德满都搞“关闭”运动就比较成功,在外地影响较小;反政府武装在县城和农村地区的“关闭”运动比较成功,因为他们在农村有根据地。

  在加德满都,军警力量较强,反政府势力受到遏制。贾南德拉国王执政后不久,反政府势力曾搞过“关闭”运动,但由于政府加强戒备,老百姓安全意识增强,“关闭”运动失败。

  “关闭”运动对尼泊尔经济打击很大,尤其是旅游业、零售业和手工业。由于局势动荡,2004—2005财年国民经济增长率比上一财年降低了1个多百分点。

  对尼泊尔老百姓来说,“关闭”运动已经成了家常便饭。“关闭”时间不长,对他们的生活尚未造成根本影响。所以,乐观的尼泊尔人把“关闭”日当成了难得的休息日。记者的一位尼泊尔朋友说:“有人把这看成一种抗议方式,我们也能接受,基本适应了这种生活。不过,国家要发展,还是应该营造安定的社会环境,否则对谁都是十分不利的。”▲

  《环球时报》(2006年02月20日第四版)


本报驻尼泊尔特约记者 英辰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