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从日本丑闻看黄金价格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02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 辛一山

  震动全日本的经济丑闻“活力门事件”令日本股市损失三千亿美元,按一盎司黄金570美元算,三千亿美元折算成黄金就是近一万五千吨黄金。世界最大的黄金储存库美国的诺克斯堡金库才储存了8492吨的黄金,一个事件等于消耗掉了两个诺克斯堡金库黄金的价值。它充分说明了现代虚拟经济的脆弱

  这个脆弱从货币与黄金价格脱钩时就产生了。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由于虚拟资产的急剧膨胀使得纸币与黄金的兑换出现难题,国际货币体系终于结束了与黄金挂钩的历史。

  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时,一盎司黄金35美元,到1973年一盎司42.22美元,以后一路发展到一盎司四百多美元。黄金的稀缺性和易于保存,使得人们在动荡时期愿意留存黄金来保证自己财富的价值。

  当前市场黄金价格的高涨体现了市场对经济前景尤其是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如美元购买力在石油和黄金上持续走低,美国强劲的经济数据不能使得美国股市上涨,反而有所下挫。此外,美国巨大的债务和赤字使很多的人担心美国经济突然发生问题。

  单纯从生产和需求方面来看,世界实际探明储量的黄金是14万吨,年生产2900吨黄金,而工业生产用和民间购买一年就要消耗掉3200吨。现有的世界黄金储量统计是近四万三千吨。照一盎司黄金700美元折算,一吨黄金的价格是2469.14万美元。世界上的黄金总价值也不过10617.3亿美元左右,相比整个世界的数字财富,黄金价值也只是世界总资产的一个零头。如果以黄金的数量和世界总体财富价值来衡量,黄金所代表的价值远远不够。

  此外,从宏观层面来看,一些国家的央行面对美元的贬值会考虑如何保证自己国家的财富不损失的问题,购买黄金转而销售给本国的人民,也可能是一个很好的藏富于民的方法。从这些方面来讲,黄金存在继续涨价的可能。

  当然,黄金并不是惟一保值的物品,一些虚拟程度比较低的资产也具有类似作用。如近来摩根、美林、高盛等公司希望大量地购买中国资产,也是一种避险的行为,因为中国的虚拟资产比率极低。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