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智能机器人逃亡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2:21 环球时报

  

智能机器人逃亡之谜
机器人“迪克”。

  10年前,具有思维的智能机器人还只是一种科学幻想。而现在,不少国家已经制造出模样如同真人而且具有简单思维能力的类人机器人。据法新社报道,最近美国一个有思维的智能机器人在运送途中失踪,不少人猜测机器人因渴望自由而逃走。真相究竟如何呢?

  和已故作家非常像

  美国已故科幻作家菲利浦·迪克(1928—1982年)曾写了一部很有名的科幻小说《银翼杀手》,小说中提到不少类人机器人,后来这些机器人有了思想,然后因渴望自由而纷纷逃跑。为纪念迪克,美国“汉森”机器人技术公司联合多位科学家制造了迪克的“现实版”。

  这个智能机器人外貌和已故作家极为相似,它内部装有最先进的声音软件,能模仿迪克生前的声音,非常自然地和他人进行交谈。此外,最先进的生物鉴别软件和“机器人视力”可使该机器人认出自己的朋友。机器人还能读懂他人的表情和肢体语言。然而,法新社最近的报道说,这个现实版“迪克”最近遇到了麻烦,它在用飞机托运到加利福尼亚州机场时,却离奇地失踪了。“汉森”机器人技术公司的研究人员斯蒂夫·普利里曼说:“尽管调查人员找遍了机场和飞机,但我们连‘迪克’的影子也没有找到。我们现在也很着急,现在它失踪已经一个多月了。”

  不具备逃跑的企图

  “迪克”失踪之后,不少市民猜测机器人逃跑了,因为有关方面将安排这个机器人出现在一场展览会上,机器人可能已经厌倦让人操控和观摩的生活。作家迪克生前的好友鲍尔·威廉姆斯表示,机器人“迪克”的设计完全符合科幻作家阿西莫夫提出的“机器人三定律”,它不可能自作主张地逃走。这个机器人的“人工智能”和机械功能还没有先进到可以自己逃跑的地步。

  根据“机器人三定律”中的第二定律,机器人不可能不服从人的命令而自行逃走。但现代机器人已经有了“跑”的功能,尤其是他们具有简单的思维能力之后,他们不但可以“跑”,而且可以在一定的范围内自由地“跑”,不必完全受人类控制。比如,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研制了一款简称为“SAIL”的机器人。研究人员带着它在一幢大楼的走廊中走了一天,之后就放手让它在宽松的监控下学习在走廊中独自认路。每当它在行进中撞到墙壁,就会接收到防撞传感器发出的否定信号,然后它就会调整自己的行动方向。

  日本制造的“阿西莫”机器人能跑步,还可沿着楼梯上下跑动。“阿西莫”要玩“机场失踪”的游戏是可能的。不过,根据机器人现有的智力,它们跑动的范围是由软件预先设定好的。也就是说,现代的机器人已经具备了逃跑的能力,但是它们的智力却使得它们并不可能具有逃跑的企图。况且,“迪克”的跑动能力实在比“阿西莫”差远了。

  可自我复制的机器人出现

  “迪克”失踪之后,虽然有关方面一再表示机器人不可能逃走,但是不少美国市民还是有些担忧,因为他们从科幻片中看到了不少变坏的机器人。

  现在,会自我复制的机器人已经出现。2005年5月,美国纽约州康奈尔大学的科学家利普森研制出了一种机器人原型,能利用较简单的模块复制出和自身一模一样的“副本”。由4个模块组成的机器人,完成自我复制只需要2.5分钟。如果是人类在工厂里制造的机器人,即使发生什么差错,把出错的机器人销毁即可。然而,有专家担心,如果机器人学会了自我复制,会“繁殖”后代的机器人如果不加以控制,真的有可能威胁到人类的生存。▲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03日第十八版)


本报特约记者 杨先碧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