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美国向中印增派外交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2:21 环球时报

  

美国向中印增派外交官
两名印度警察在美国驻印度大使馆所属的美国中心外执勤。

  正陪同美国总统布什访问印度的国务卿赖斯日前再次表示,数百名美国外交官将离开欧洲和本土,前往亚洲、中东和非洲。她的这番话立即成为连日来一直为布什访问忙得不可开交的美驻印外交官们私下议论的焦点。许多外交官认为,他们得好好规划一下自己的职业生涯了,因为中国、印度等亚洲国家越来越成为美国外交的重要砝码,他们在这些国家的
表现很可能就是他们今后仕途中晋升的关键点。美国国务院进行外交官队伍大调整也引起了全球许多国家的关注,因为这次调整是美国实施“转型外交”的第一步,它标志着美国的外交重点也正在随着其军事战略重点不断向亚太倾斜。

  美外交官的升迁之道变了

  美国这次外交官大调整涉及全球许多国家。《华盛顿邮报》不久前报道,美国将削减60个外交官岗位,其中大部分在欧洲:包括10名驻俄罗斯外交官。同时,美国将在亚洲、中东和拉美地区将新增74个外交官岗位,其中约1/3在中国和印度:美国将向中国派遣15名外交官,向印度新增12名外交官。

  对于赖斯的这一计划,尽管美国外交协会主席霍姆斯说,政府把驻欧洲的外交官转派到其他国家的做法“并没有引起愤慨或恐慌”,但实际上,一些美国国务院官员认为,在这批被调离的美国外交官中,很多人之前原定在今年夏天前往欧洲赴任,突然的人事变动难免让他们感到沮丧。

  冷战之前,美国的外交重点在苏联以及位于冷战最“前线”欧洲。由于当地多数人的英语水平都很高,美国外交官与驻在国人士交流障碍不大,因此懂外语并不是美国人报考外交官的必要条件。但近年来,许多美国人发现,美国国务院更加欢迎懂外语的人士应试,特别是那些“关键”语种,如中文(含普通话及广东话)、阿拉伯语、乌尔都语(巴基斯坦的国语)等。在美国国务院网站上的许多招聘启事上明确地写着:精通上述语言的人可以被优先录取。为此,许多人未雨绸缪,提早开始学习中文。

  记者有位犹太裔朋友,她的女儿正读高二,特别梦想当一名外交官。为此,她不仅加入了学校的中文培训项目,而且还请了家教,目前她正在中国进行为期一年的中文培训。

  另外,在外交官的升迁方面,原来是驻俄罗斯或欧洲发达国家的外交官升得较快。但近年来,随着“中国热”的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美国人选择到中国做外交官,据美国国务院官员透露,目前正在接受中文等急需语言训练的美国外交官数量达到创纪录的规模。这一次,美国驻华外交官增加的人数最多。一些美国的外交界人士称,看来美国国务院的升迁文化开始变了。记者的朋友布伦特曾在美驻法国大使馆任政务参赞多年,他90岁的父亲二战中曾赴华参加过抗日战争,对中国相当友好。布伦特从小就对中国特别向往,但却从未到过中国。他趁这次机会又向上边递交了去北京常驻的申请,但他坦承自己除了会说“你好”外,一句中文不会,能不能如愿以偿,只能听天由命了。

  罗伯特·佩尔森是美国外交事务处的前主任,他认为,人口数量是美国此次调整外交官布局的重要考虑因素,自中世纪到现在,北美及欧洲所有人口的总和也不及世界的10%,而在其他15到25个国家,人口却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及数量增长。更重要的是,这些国家目前都正在寻求发展现代工业文明。许多分析认为,从直接的原因来看,美国驻这些人口大国使馆的签证和经贸业务都大幅上升,原有使馆人员远远不够用。比如,在赴美国留学的各国学生中,印度和中国近些年来排在前两位,特别是中国,留学人数比10年前翻了好几番。另外,中国与美国的贸易额比1990年增加了约12倍,这些业务都需要大量的使馆工作人员。

  另外,近年来,无论是“中国威胁论”,还是把中国当成“利益相关者”,各种说法弥漫在美国的舆论中,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的崛起已在不少美国人尤其是政治精英中间形成了共识。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加强对中国的外交就成为美国十分迫切的任务。大概从3年前就已开始筹备建造的美国驻华新使馆建筑设施,投资巨大,据称美方打算把它建成世界上最大的使馆,这是美国突出中国重要外交地位的具体举措。

  “美已经完成在俄罗斯的任务”

  在这次美国外交官大调整中,人数缩减最多的是驻俄罗斯使馆。在冷战时期,美苏都把对方看作最大的对手和敌人,所以外交资源的配置基本都要首先满足应对对方的需要。无论是建筑规模还是人员配置,美苏两家驻对方使馆都是最大的。

  这一次,以研究苏联开始其政治生涯的国务卿赖斯,却下令削减对俄罗斯的外交投入,这是为什么呢?有分析认为,美国外交调整趋势是对现实情况的反映。尽管俄罗斯近年来走上复兴之路,但俄在美国外交排行榜上的地位仍在继续下降。从俄罗斯撤出“多余”的外交官就是这种现实情况的反映。日前,记者就美削减驻俄外交官一事专门采访了俄罗斯远东研究所所长季塔连科。季塔连科感叹说:“这说明美国人完成了在俄罗斯的任务,苏联已经解体了。看来,美国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要转到中国和印度去了。”

  此外,美俄经贸关系太弱,两国贸易额对美国来说“不足挂齿”,而美中贸易额是全世界最大的双边贸易之一,并且带动大量民间的人员流动,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外交官的流向。

  印度对被美国重视感到高兴

  美国增加驻印度外交官数量的消息最近也成为印度各媒体的一条重要新闻。据印度媒体报道,正在印度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预计将宣布在印度南部城市海得拉巴建立一个领事办公室,为将来建立领事馆做准备。

  很多印度媒体认为,美国对其外交官的调整是美国地缘政治的一次变化,在这次变化中,印度的重要性被摆到了美国的议事日程上。

  以前,印度一直认为它自己不被美国重视,充其量也只是平衡巴基斯坦的一个地区性国家,并且对此深感不满。这一次,印度继中国之后,成为美国增加外交官最多的国家。印度媒体高兴地称,这就足以说明美国开始把印度作为一个“世界性大国”来考虑,令印度深感欣慰。还有媒体说,美国此次没有增加在其“反恐前线盟友”巴基斯坦的外交官数量,这也说明美国逐渐改变在南亚问题上玩平衡的手法,日益向印度靠拢。

  有分析认为,美国增加驻印外交官首先是由于近几年来印度的经济发展确实给美国政治精英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但是,其背后还有更深刻的原因。众所周知,最近几年在西方尤其是美国掀起了一股“比较中印发展”的热潮,许多美国专家学者还纷纷预言,印度将超过中国,他们最主要的立论依据就是印度有着“先进的民主制度和法治规范”。在这种热潮的基础上,美印不仅高层互访频繁,而且军事交流不断深入。对此,就连许多西方媒体都认为,美国等西方国家“抬高”印度,让印度制衡中国的目的再明显不过了。为了实现这一战略部署,美国加大对印度的外交投入,当然成为合乎逻辑的选择。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王文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美国看来,作为老牌世界大国的欧洲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已经不再扮演重要的角色。这些国家由于常年没有太大的变化,在新型国际关系中发挥着常量的作用,对整个世界格局变化的影响在减弱。相反,中国、印度等国家则被其认为是“处在战略十字路口”的新兴大国,是国际关系中的变量,因此美国对这些国家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强,外交重点从原来的外部影响变为从内部进行渗透,包括文化、经济等各个层面。因此,具体地说,美国向中国增派外交官,一方面是由于两国关系的实质交往增加太快造成人手不够,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美国对正在崛起的中国高度重视,希望在打交道中研究中国,影响中国。这体现了美国主流社会对美国外交政策及中美关系的长远考虑。这一考虑关系到美国的根本利益,不会因政府换届而发生变化。▲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03日第十六版)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钟翔 本报驻俄罗斯、印度特派记者 马剑 任彦 李庆四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