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香港学生爱到内地读大学(香港风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2:22 环球时报

  近年来,内地和香港高校的人才交流愈趋频繁。今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在香港进行的免试招生,一下吸引了香港学生的注意。

  北大、清华、复旦免试招收香港尖子生

  2月24日,负责招生事宜的京港学术交流中心在香港湾仔举行了“北大、清华、复旦
免试招收香港优秀学生计划简介会”,一下吸引了逾百名香港尖子生到场旁听。

  据记者了解,今年已是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第三次来港免试招生,复旦大学则是第一次加入免试招生队伍。过去,香港学生想到内地大学读书,只有通过参加联考。如今,只要10门会考成绩中有4门得A,香港学生就可报名读取这三所名牌大学中的任意一所。除了通过会考成绩筛选,校方还将通过面试保证甄选出的学生都是品学兼优的尖子生。

  据京港学术交流中心董事副总裁郭明华透露,今年北大和清华在香港的免试录取名额为20人,

复旦为10人;获北大和清华录取者可得到3万元奖学金,入读复旦者的奖学金将达到5万元。

  香港学生内地读书更便宜

  除了三所名校的免试招生外,其他内地高校也主动出击,推出各种优厚政策招揽香港学生。

  2月26日,香港一年一度的“教育及职业博览”闭幕,今年共有超过12所内地大专院校参展。记者在博览会最后一日前往会场采访时看到,这些教育摊位前仍然人头攒动,挤满了查询及索取资料的学生。

  香港学生李慧英是福建华侨大学建筑环境艺术设计系二年级的学生。她说,自己最初没有想过回内地读书,但由于会考成绩不理想,她最终选择了报考内地大学。入读华侨大学后,她发现学校环境非常理想,不在父母身边还可以培养她独立生活的能力。

  广州暨南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谢恬指出,暨大过去几年都参加了展览会,今年香港学生的反应比往年更踊跃。国家教育部规定,自今年9月新学年开始,香港学生到内地读书,学费及住宿费都将和内地生一样。对香港学生而言,现在来内地读书比以前少花一半费用,学费在4500元至5700元人民币之间。谢恬表示,相信会有越来越多香港学生来内地读书。

  他说:“过去几年我们学校香港学生的人数一直在上升。前几年海外生和内地生的比例是1:3,去年已经达到1:1,单单香港学生已经有5千多人了。”

  香港热招内地优等生

  香港由于地方小,缺乏天然资源,长期依靠外来人才支撑城市发展。回归祖国后,香港特区政府更是鼓励本地大学招收内地学生,希望将香港发展成为亚洲的教育枢纽。

  香港教育统筹局今年2月15日呈交立法会的资料显示,在港府的大力提倡下,去年共有3166名内地生来港升读副学士、本科及研究生课程,比3年前的876人大幅增加。其中又以报读研究生课程的人数最多,占来港就学内地生的一半。

  为了争夺内地杰出学生,今年香港各所大学都使尽了浑身解数。香港理工大学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理工大学今年的目标是招收200名内地尖子生,为此,校方将过去按等级发放奖学金,每年最高6万港币的标准,改为全额发放,每人每年可获10万港币,足够内地生支付学费及生活费。

  香港城市大学表示,单一科目获得全省第一的内地生来城大就读,将获8万港币的奖学金。另外,校方扩大了招生范围,新增加了3个内地省市。

  来自上海的城大会计系二年级学生蒋惟怡2002年考入上海交通大学法律系后,第二年转到城市大学攻读会计及工商管理。她说,自己的兴趣是法律,但父亲想她学会计。她发现城大有两者结合的课程,所以决定来香港读书。她告诉记者:“二年级时,学校安排我到全球四大

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实习了3个月。这让我在毕业前亲身了解了国际会计师楼的工作流程,开阔了视野,这是内地大学未必能提供的。”▲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03日第二十二版)


本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戴平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