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全国政协书画联谊会侧记:调和鼎鼐 错落参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5: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齐湘辉 顾瑞珍)“调和鼎鼐 错落参商”,当著名书法家、全国政协委员欧阳中石在条幅上饱蘸浓墨落下潇洒俊逸的八个行书大字时,在旁屏息围看的众人不禁齐声叫好。

  9日上午,全国政协礼堂三楼大厅气氛热烈,“全国政协书画联谊会”正在这里进行。礼堂里,摆开了大约十张画桌,宣纸、墨盘、调色板、颜料陈列其上,欧阳中石、靳尚谊
、杨延文等书画名家纷纷当庭献艺,或挥毫落纸如云烟,或泼墨点染绘丹青。

  有“中正之风,潇洒之韵”美誉的欧阳中石选定了一张画桌,沉思片刻,提起笔来,“调和鼎鼐 错落参商”八个大字一气呵成,接着又在旁题上“贺两会胜利成功中石”。欧阳中石已有78岁高龄,须发尽白,但精神矍铄,下笔有力,令旁观的人赞叹不已。

  另一张画台上,王书平委员正在作画。画纸上,淡墨绘就的竹子清新不俗,竹中两只喜鹊仿佛婉转欲鸣。王书平一边作画一边告诉记者:“竹子象征国势蒸蒸日上,两只喜鹊意指全国‘两会’,鹊在竹中待飞,暗含着祖国向着更美好未来前进的意义,所以画名就叫‘锦绣前程’。”

  借书画言志历来是中国文人的传统。会场上,书画家除了题词直抒胸臆外,还创作山水画和花鸟画,或意气纵横,或清新脱俗,纷纷表达自己对祖国美好明天的祝福。

  赵秀云委员是会场不多的女画家之一。她当场创作的《春色》一图,六朵艳丽的牡丹或红或蓝,绚烂的色彩与窗外明媚的春色正相映衬。“每年‘两会’召开都正逢春天,希望祖国的发展像春天般永远生机盎然。” 赵秀云说。

  张立辰委员和王玉珏委员各据宣纸一半,张立辰大幅绘就的芭蕉,栩栩如生,水墨淋漓,王玉珏所作的水仙,细笔勾画,清新秀美。王成喜、赵士英、徐启雄、石墨、王书平等名画家在旁看得技痒,纷纷提起笔来,有的渲染芭蕉,有的添画红果,连素以油画见长的靳尚谊委员都忍不住拿起一枝毛笔为画添彩。两小时后,画作完成,书法家苏士澍为该画题名“同结岁寒”,在场画家频频点头称赞。

  曾创作天安门城楼上巨幅油画《人民万岁》的知名油画家刘宇一,在会场上不作画改书法了。这已经是刘宇一委员第四次参加全国政协书画联谊会了。他写道:“极目华夏兴大爱,十亿神州构和谐。”(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