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美国人看什么电视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8:05 环球时报

  

美国人看什么电视剧

  在好莱坞陷入电脑特技和华丽包装的空洞,人们感叹好电影越来越少时,美国的电视剧却异军突起。上周,《越狱》第二季如期在福克斯电视台播出,让几百万美国“越狱迷”兴奋不已。再加上正在播出的《绝望主妇》、《24小时》、《格蕾的解剖》、《迷失》和《橘郡风云》等,这一季的美国荧屏异常丰富。

  热播剧情节吸引人

  《越狱》第一季去年8月底在福克斯电视台播出,10月就被美国《娱乐周刊》以“极具魅力的男主角、出色的创意和严密紧凑的故事”评为最佳新剧。该片把“监狱风云”与“政府阴谋”结合起来,男主角迈克的哥哥将以谋杀罪被处死刑,但迈克坚信他是被冤枉的。为了救出哥哥,迈克进行了周密的计划和安排,同时以美国副总统为主导者的黑幕逐渐揭开。男主角文特沃斯·米勒年轻帅气的面孔成为吸引女性观众的重要因素。每周一在《越狱》后播出的反恐电视剧《24小时》同样由福克斯公司出品,它的第一季曾在国内播出。两部好片连播,让周一成为“电视迷”的节日。

  《迷失》是去年的热门剧集,由美国广播电视台斥巨资在夏威夷拍摄。故事讲述了一架客机坠落在太平洋的一个孤岛上,48名幸存者既要适应恶劣的自然环境,还要面对在夜晚发出恐怖叫声的神秘生物。这部电视剧既像真人秀节目《幸存者》,又像科幻悬疑大片。

  《格蕾的解剖》的故事发生在西雅图的一家医院,复杂的感情纠葛、真实的手术室场景以及编剧对于人生的感悟都让这部电视剧与众不同。《绝望主妇》是去年的全美收视冠军,该片透视了中产阶级家庭主妇鲜为人知的生活。《橘郡风云》讲述几个高中生的成长故事,吸引了许多年轻人,布什的两个女儿就是该片的忠实观众。

  电视剧随拍随改

  美国的电视剧按“季”播出,每年9月中旬至第二年5月初为一季,因为冬天来了,户外活动减少,在家看电视的观众就会增多。所有的新节目都在这段时间播出,一个节目每周在固定时间播出一集,一季基本保持在25集左右。因此,观众不必看节目单,也知道各大电视台每天晚上哪个时段播什么节目。

  这种节目安排主要是因为美国电视台竞争激烈。电视剧都是边播边拍,当前面的剧集播出,制作方会根据观众的反映调整剧情,以保证下周出现的是观众最爱看的东西。

  通常,每个大电视台每年制作十几部新电视剧,但只有1到2部可能获得足够的观众,拿到继续制作的合同,可以拍了一季又一季,比如《老友记》就拍了10年。去年5月《老友记》最后一集播出时,收视率甚至超过总统竞选,许多人流着泪收看,仿佛在挥别自己的青春。

  电视剧越拍越精致

  从目前热播的几部剧集看,美国的电视剧越拍越精致了。首先是越来越重视创意。《迷失》和《24小时》都是以故事独特著称,对美国电视制作人来说,演员不是最重要的,请名演员更没必要,剧本是第一位。其次是成本越来越大,制作越来越精良。由美英两国联手制作的《罗马》,仅第一季12集就历经7年拍摄和1亿美元的投入,创下了单季史上的最高记录。

  美国的电视业如此发达,从另一个方面也使美国人对本国以外的电视剧缺乏兴趣。除了少数英国电视剧和日本动画片,美国电视台播的电视剧都是本国制造。只有在HBO等电影台,才能看到一些欧洲或者亚洲的电影。在美国的一些大城市,有专为移民开设的电视台,分别播出日本、韩国、中国的电视剧,以及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的节目。但这与普遍意义上美国人在看的电视剧是两码事,中国电视剧和韩剧、日剧要打入美国市场,还真不是件易事。▲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30日第十二版)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杨逍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