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中产阶层缺少什么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0:45 青年参考
孟随/文

  4月2日《南都周刊》以《中国中产阶层有房有车却无安全感》为题,详细描述了中国“中产阶层”各方面的焦虑,如“社会保障”的匮乏、“竞争压力”的增加、难有“安全感”等等。

  一提到中产阶层,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幸福”,而各种调查却打破了这层幻觉。也许有人会问:如果“位尊而多金”的他们不幸福,那么普通百姓还不生活在地狱?不幸的
阶层各有各的不幸,幸福和物质享受是两码事。

  我们的人民和政府,都习惯于把幸福定义为“物欲”,所以才不约而同地崇拜GDP,不约而同地挤向大都市。虽然幸福需要物质保障做基础,但两者绝非等同。

  首先,中产阶层的难有“安全感”都是指向“社会公共品”的。有些地方社会保障机制的匮乏和政策调整的随意性,可能随时会剥夺中产阶层的财富。

  其次,“竞争压力”增加,不断追求高工资,与个人物欲膨胀有关,生活得如蝼蚁一般,怎么能感受到“幸福”?

  从中产阶层生存状态折射出的,也是这个社会的症结所在:过分注重物欲,而忽略了社会公共生活和个人的精神满足。

  财富要有“确定性”才会带来幸福,生活要有“保障”才会幸福,社会要“和谐”才会幸福。中产阶层所缺少的,可能至少就包括这3类最急需的幸福。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