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副秘书长陈健做客新华访谈(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5:22 新华网

  中国在联合国的作用:主持正义和寻求合作

  

  主持人:我们的网友最关注的还是有关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地位和作用,网友“报国忧无门”: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那些方面?对一些重要的国际问题

我国的影响力如何?

  陈健:首先,中国在联合国的作用是由中国在联合国里的地位决定的,在联合国大会里中国是191个成员国中的一个,但中国同时跟联合国大会里两个重要的集团在很多问题上有一致的立场,一个是77国集团,联合国大会有130多发展中国家,由于他们在经济问题上有共同利益,成立了77国集团,就国际经济问题,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关心的经济发展问题形成共同立场,和北方国家、发达国家谈判。

   陈健:中国在80年代开始就跟这个集团建立了联系。通过77国集团加中国这样一种模式形成共同的立场跟北方国家进行谈判。中国通过和130多个国家形成共同立场的方式,在联合国大会起着重要作用。在政治问题上,中国在联合国大会往往同不结盟集团有比较一致的看法,虽然组织上中国并没有参加不结盟集团,但我们没有和任何一个大国有结盟关系,所以我们的立场受到不结盟集团的尊重。所以在联合国大会,中国除了自己的一票作用,更主要是通过两个重要的利益相同国家的集团,加强合作发挥着重要影响。中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可以独立发挥非常任理事国不能发挥的作用。

  陈健:第二个因素取决于中国所采取的外交政策和外交战略。由于中国在联合国以及整个外交上是采取支持和平与发展、主张加强国际合作的立场,采取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使中国在联合国的讲话代表了特殊的有中国特色的声音,受到各国尊重。所以我认为中国在联合国的作用基于这两方面。中国在联合国本身的地位和中国所采取的外交政策和战略,使中国在联合国历来就有着独特的作用。第三个因素,中国近十几年经济取得重大发展,普遍被世界看好,人们甚至认为中国是第二个超级大国。随着中国地位的提升,中国在联合国里的声音、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

   短期内日本入常希望不大

   主持人:联合国改革是近期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其中网友们最关心的是日本的入常问题。网友“一樵夫” :我想请问,日本入常还有希望吗?谢谢。网友“吸血迷情1”:日本入常目前进展如何,如何在外交上通过努力形成于我有利趋势?您一直在联合国主持工作,并且主持会议工作,最近这个问题的进展怎样?

  陈健:首先,日本入常希望不大。至少在目前情况下或者可预见的将来,这个问题不可能马上得到解决,原因有多方面。从应该解决问题的角度看,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已经多次表示日本应该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主张其他国家担任。他采取立场的基本点在于世界形势和国际关系的格局已经和联合国成立当初60年前有了很大不同,像日本、德国等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重要的一支力量,无论是经济力量还是政治力量,像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也成长起来成为地区强国,同时也在世界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陈健:由于世界形势有了很大的发展和变化,世界格局也有了发展和变化,所以联合国秘书长认为到了讨论联合国改革和扩大联合国安理会组成的时候,但是秘书长并没有说用什么方案解决这个问题,以他的名义提出的报告有两个方案,一个方案是像日本、德国等国应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另外一个方案是准常任理事国,像日本、德国、印度、巴西可以连选连任,因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以前的规定是一次当选以后两年到期就不能连任。这些国家由于在世界上所处的地位可以连选连任成为准常任理事国。这两个方案让成员国选择,从去年到今年一年的酝酿,联合国191个成员国对这个问题没有取得共识。我常说:讨论联合国改革,讨论安理会改革的时机已经成熟,但解决这个问题的时机还远没有成熟。

  陈健:两方面因素,第一,日本包括德国等国虽然在世界经济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并没有取得本地区国家的公认。中国的角度看日本的问题很清楚,由于日本没能够在二战时对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犯下的侵略罪行,及对韩国等国犯下的殖民罪行有认真的忏悔,没有对历史问题有很好的交代,取得周围国家的谅解。这个问题没做到就不能得到周围国家的支持。德国虽然没有历史问题,由于有了欧共体,很多国家认为德国不应该作为个别国家再参加联合国担任常任理事国,应该作为欧共体取代原来的英国、法国、德国,成为一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由欧共体取代欧洲成员国掌握否决权。

  陈健:第二,新兴国家像印度、巴西已取得了长足发展,在各自区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他们地位的变化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在自己的区域,也被其他国家认为发挥着同样重要的作用。比如墨西哥、阿根廷紧追在后面,不同意巴西当常任理事国。非洲的南非和利比里亚的问题,他们谁都很难达成一致。大家知道印度和巴基斯坦是一对难分难舍的兄弟。联合国安理会不可能一下子扩大那么多常任理事国,美国虽然没有反对安理会扩大,但只参考日本参加,最多再增加一个国家。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限定了安理会改革。虽然好象已经等了很久,但近些年实际没有解决的希望。

  陈健:联合国改革需要两个步骤,程序上需要联合国大会三分之二成员国通过。目前联合国改革有好几个方案,有所谓的“四国方案”:德国、日本、印度、巴西。另外有一个“非洲方案”和一个“咖啡俱乐部”,协商一致的有意大利、加拿大、巴基斯坦这样一些国家。但大家感觉没有一个安理会改革的方案目前被联合国191个成员国广泛接受。第二关,取得安全理事会的支持,安全理事会五个常任理事国都拥有否决权,所以像中国有资格否决日本担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三关,如果安理会通过,就修改宪法,联合国宪章修改以后要议会批准,任何一个国家议会不批准,最后也不能成立。所以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虽然好象呼之欲出,但实际上近期来看解决无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