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副秘书长陈健做客新华访谈(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5:22 新华网

   联合国只承认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

  主持人:网友“报国忧无门” :作为联合国的副秘书长,您觉得台湾问题的发展趋势如何?目前在联合国内究竟有多少国家支持台湾作为一个独立的政治实体加入国际组织?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

  陈健:台湾问题已经在联合国彻底或者一劳永逸的解决了。1971年联合国大会通过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联合国只承认一个中国,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所以台湾问题在联合国不存在。

   美国以实用主义的眼光看待联合国的作用

  

  主持人:网友“半空云游”:陈副秘书长,美国以怎样的态度对待联合国和联合国安理会、您觉得在美国的强势下,联合国应该如何继续发挥作用?怎么处理和美国超级大国的关系,请您谈谈这方面。

  陈健:这个问题很好,而且很适时,它包括两方面。第一,美国怎么看待联合国,第二,联合国怎么对待美国,两个方面都不是很容易,都没有一个简单的答案能够回答。美国怎么看待联合国,应该从美国的国民性和政策说起,我感觉美国国民是最有实用主义的国家,最讲究眼前的实际利益,所以美国看联合国就看当时美国某一个战略需要,联合国能否支持它,使美国能够借助联合国发挥更大的作用。在第一次伊拉克战争之后10年中,美国和联合国之间没有发生直接的、重大的利益冲突。

   陈健:美国和联合国绝大多数成员国没有重大的外交战略利益的冲突,这十年,可以说是美国和联合国关系的黄金时期。那时美国觉得联合国的作用越来越大,过去冷战没有条件发挥作用,现在冷战结束联合国可以成为美国外交中一个重要的支柱或者工具。这次伊拉克战争由于美国没有能够取得联合国授权,采取单边主义行动,自己单干。这之后美国对联合国批评很多,政府是这样,媒体是这样,老百姓也是这样。我记得我办公室里的美国同事回到美国南部、中西部都不敢说自己是联合国职员,因为当时美国老百姓认为联合国很坏。现在民意调查中64%的美国老百姓认为联合国不好,对美国没用等看法。

  陈健:另一方面,联合国怎么看美国也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联合国既不可能撇开美国单独干,也不可能成为和美国对抗的力量,同时联合国也不应该成为美国一家的工具。第二次伊拉克战争是明显的例子,联合国既没有授权美国,对伊拉克动武,也无法阻止美国撇开联合国对伊拉克动武。这是什么结果呢?结果两方面都不买联合国,认为联合国应该阻止美国,比如加拿大说联合国表现令我失望,对联合国信任度下降。美国举着我是联合国最大的股东,交的会费占22%,美国对伊拉克动武有充分的理解,结果你不支持。双方对联合国都不满,是这样一种格局造成的。

  陈健:现在格局是“一超多强”,冷战结束、苏联解体以后,世界上国际关系格局出现了“一超多强”并存的局面。多强能够牵制美国,但不能制约美国。美国要操纵影响多强,但对多强没有直接的制控权。这样的局面造成联合国一超和多强之间利益既有共同之处,又有矛盾之处。不可能完成破裂,但又不可能完全一致。这种情况下,联合国怎么发挥作用,必须要受到这种国际关系格局的影响。所以联合国也在摸索,在“一超多强”的情况下,特别是美国一超相对力量是绝对的超过任何一强国的力量。

  陈健:这时联合国如何发挥作用是当前联合国面临的一个最大问题。特别是在美国现在这届政府由于受到新保守主义,布什总统上台以后影响美国政策、影响布什决策的力量是新保守主义力量,他们认为我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要在世界上推行美国的价值观,如果能够利用多边渠道、联合国很好,如果不行撇开它自己干,实行单边主义政策。在这种情况下,联合国和美国的关系就更加难以处理了。美国是不是一直会采取这种政策?现在看来也不见得,布什第二次当选之后,布什政策中的现实主义成分在增加,原来霸权主义的成分或者体现霸权主意的方式也在变化。

   陈健:特别是由于伊拉克战争,美国打了很多年,死了很多人,最后也没有能够把伊拉克摆平,没有办法把伊拉克纳入美国所希望的民主轨道。所以美国另外一种声音在不断上升,随着美国政策的调整,虽然一超的本质不会改变,但实现一超战略目标的方式肯定会有改变。如果这种方式发生改变,美国和联合国的关系也会有所变化。联合国和美国的关系中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安南,一度成为美国的红人,又一度成为美国新保守主义的敌人,也是由于以上的原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