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州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中餐馆业者间竞争料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0:21 中国新闻网

  

加州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中餐馆业者间竞争料增强

  加州州长施瓦辛格日前签署AB1835正式生效,规定在2008年1月1日前,将加州的最低工资从现在的每小时6.75元,增加到每小时8元。(美国《侨报》图)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加州州长施瓦辛格日前签署AB1835正式生

效,规定在2008年1月1日前,将加州的最低工资从现在的每小时6.75元,增加到每小时8元,这对华裔社区影响最大的莫过于餐饮业。

  目前中餐馆在全美有6万家以上,雇用人数至少为30万。加州是美国中餐最集中的地区。专业人士认为,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后,利弊掺半,中餐馆业者的竞争性无疑将增强,而老弱华裔移民似乎将更难在中餐馆谋求打工之路。

  经营一座5000平方尺中餐馆的欧锦和先生表示,目前他的餐馆雇用着40多位服务生以及洗碗工。如果最低工资标准提升到8美元一小时,整个餐厅营运所需费用无疑将增大。据悉目前一位餐厅经理的基本工资约为每月2500美元,副经理2300美元,部长1800美元,一般服务生底薪每小时6.75美元,每天按8小时计算。另外,所有在餐厅内服务的人员都共同分享顾客留下的小费。

  全美中餐协会秘书长龚权伟介绍,全美餐饮业联合会曾要求国会将小费计入工资,因此更容易超过各州最低工资的标准,然而这一提议遭到国会议员们的否决。

  对于加州提升最低工资标准一事,龚权伟表示,餐馆业主将会选择减少人手,而不是增加成本。他举例,一间餐厅如果计划台面费用(即餐厅内服务人员及杂工的费用)为2万元,通常不会因为最低工资要求立刻改变。业主会令原来服务5桌的服务生,增加3至5个桌的工作量,一个人完成两个人的工作。他估计将来在中餐行业,老弱病残的人士将很难找到适合他们的工作,因为工作效率与压力将比目前更高。而提高最低薪利弊各半,对于仍然在低技能岗位工作的人士当然是个福音。

  据悉在一间营业状况良好的餐厅,人工费用将占营业额的1/3,其中台面费用占人工费的一半。因此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将无疑对服务生以及洗碗工等低技能雇员有所帮助,但他们也将同时面临增加工作压力以及挑战的现实。(记者田霞 戴启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