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评论:徐爱民:长征与三句著名俗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09:09 东方网

  回眸那场70年前的长征,我发现她已经融入我们的生活。不是吗?我们生活中使用的很多俗语,不经意间都要提到长征。“万里长征第一步”、“进行新的长征”、“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这三句我们耳熟能详的俗语,不就是有力的见证吗?

  当我们陶醉在胜利之中将要忘乎所以的时候,“万里长征第一步”这句俗语告诫我们小胜忌骄。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单位、一个家庭甚至于一个人,无论成绩多么骄人和
辉煌,比之我们伟大的事业和远大的理想也仅仅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有半点儿骄傲自满的情绪。“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只有时刻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我们才能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不骄傲自满、狂妄自大、麻痹大意、骄横奢侈。因为我们的前边还是“万里长征”,前边的路还很长,预想到或者预想不到的困难还很多。

  当我们即将开展一项新的工作的时候,“进行新的长征”这句俗语告诉我们要有吃大苦、流大汗、作出大牺牲的思想准备。任何壮丽的事业都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实干,都需要我们有克服艰难险阻的勇气,都需要我们有坚韧不拔的精神。一项工作伊始,我们宁可把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考虑得周全些,也不能轻率冒进、马马虎虎。由此看来,“进行新的长征”这句话绝对不是虚无的口号,而是沉甸甸的慎始。

  当我们遇到了困难和挫折、经受磨难的时候,“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这句俗语能给我们无穷的精神力量。我们遇到的任何困难和挫折,如果与红军长征中的困难和挫折比起来,都显得微不足道。通过“想想长征两万”,我们在精神上就会产生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就会感到现在的条件比红军长征时候好多了,现在的困难比红军长征的时候小多了。特别是当我们感到自己的待遇不够公正的时候,感到自己的所得太少的时候,感到牢骚满腹、焦躁不安的时候,“想想长征两万”无疑是一剂极好的“镇定药”。

  时下,我们伟大的祖国已经跨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也步入了矛盾凸现期。对于我们取得的成绩,我们应该认为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从而克服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情绪;对于我们所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我们要立志“进行新的长征”,勇往直前,奋勇开拓;对于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我们不妨用“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来安抚自己,甘于吃苦,乐意奉献。这三句与长征有关的普通俗语,架起了我们与70年前那场举世闻名的长征之间情感联系的桥梁,让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有了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有了一份巨大的精神力量!


作者:徐爱民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