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谈]警惕特殊利益集团黑武装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16:03 南方周末

  公民巡视

  □笑蜀

  那些不文明的、不阳光的特殊利益集团,在局部地区已经尾大不掉,已经事实上形成割据一方的地霸。以国家的全部力量,来铲除黑社会化尤其是黑武装化的特殊利益集团,已是刻不容缓。  

  发生在广东省河源市蓝口水电站的暴力事件,据当地政府初步定性,乃因业主公司和承建公司发生经济纠纷导致群体斗殴,造成数十余名民工伤亡,其中1人死亡,2人失踪,6人伤势严重。

  6月29日发生的这出惨剧,其实并非孤例。据媒体报道,两年前的东江水利枢纽工程,也因重庆开县民工追讨工程款,“对方叫来几车人,也是统一着装,拿着木棒。七八个开县民工被追下了河,他们还把石块往河里扔,该事件造成两人死亡。”

  惨剧就这样此起彼伏。起因或是民工讨薪,回应的都是残忍的暴力,结局都是死伤累累。情节大致相同,不同的只是时间、地点和人物而已。

  无论蓝口事件,还是东江事件,要害都不在于打死了人——打死人在今天已很平常,已经不能构成新闻的要素了。它们的要害仅仅在于:数量众多的暴徒,往往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组织者哪来那么大的胆量和能量?

  蓝口如此,东江如此,并非蓝口和东江那样偏远的中心城市,也往往如此。就在5月底,首都北京的朝阳区北沙滩8号院也发生过一起血案。因业主阻止

开发商占用绿地修建“配套楼”,小区保安队长一声令下,百余名持械男子即呼啸而来,把业主打得头破血流。

  不是几个人,十几个人,而是动辄纠集数百人的队伍,统一着装,全副武装,指哪打哪。这种发生在和平时代的场景,才真正十足讽刺,十足刺激。

  在任何一个正常国家,有组织的暴力从来只能是国家垄断。如果国家不能垄断有组织的暴力,但凡有权有势,都可以拥有队伍庞大的私人武装,那么这个社会势必堕落为弱肉强食的丛林地带,所谓法制,所谓秩序,所谓公共安全,就都无从谈起了。

  蓝口事件就是这样的一个严重的信号。

  必须承认,蓝口事件有其深厚的社会基础。充当打手的人往往既是加害者也是受害者,他们把自己和他人的性命都看得很贱。在中心城市暴打小区业主的歹徒,多数属于无业游民。无业游民广泛存在,他们往往不仅在物质上极度贫困,精神上也极度贫穷,以致有奶便是娘。不良建筑商和不良开发商只需要极低的成本,就能够把他们组织起来,挥师南北。

  中国民间社会组织化不足,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个事实现在终于结出了苦果。没有正常的组织化,必然催生反常的组织化。文明的、阳光的、合法的民间利益集团不能组织起来,那些不文明的、不阳光的特殊利益集团却很容易组织起来,很容易武装起来,散漫的无组织的弱势群体根本无从阻止他们的暴力侵犯。但他们决不只是挑战社会,决不只是弱势群体的噩梦,他们的私人武装今天可以针对平民,明天就可以针对国家政权。当他们发育到一定程度,必然构成整个国家的噩梦。

  这绝非危言耸听。那些不文明的、不阳光的特殊利益集团,在局部地区已经尾大不掉,已经事实上形成割据一方的地霸。以国家的全部力量,来铲除黑社会化尤其是黑武装化的特殊利益集团,已是刻不容缓。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爱问(iAsk.com)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