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齐白石系列画作将亮相荣宝斋(桂林)2018年长沙春拍

齐白石系列画作将亮相荣宝斋(桂林)2018年长沙春拍
2018年07月04日 06:56 湖南日报
原标题:齐白石系列画作将亮相荣宝斋(桂林)2018年长沙春拍

    湖南日报7月3日讯(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陈沐)记者今天从联合利国文交所获悉,齐白石系列画作将亮相荣宝斋(桂林)2018年长沙春拍。

    目前,齐白石共有6幅作品拍价超过1亿元,他因此位列近现代大师亿元榜榜首。本次拍卖将要推出的齐白石画作共有6件,涵盖多种题材,其中《双寿图》《荷花蜻蜓图》均有大拍记录和出版著录,作品流传过程清晰有序。

    《双寿图》是此次拍卖图录的封面作品,为设色纸本,立轴。齐白石画桃多采用红花墨叶的画法。画上有题识:“双寿,白石并篆二字。吾师陈少蕃题桃实句云:华实各有三千年,何止万八称寿考。白石又题。”题识中的陈少蕃是湘潭的文人,齐白石年轻时曾向他学习诗文、篆刻、书法等。

    《荷花蜻蜓图》为设色纸本,立轴。它创作于1954年,是齐白石90岁时为著名画家吴作人创作的。画上有吴作人上款,是名人之间的馈赠之作,曾被上海博物馆收藏。作品构图奇特,一花两叶穿插得非常巧妙。尤其是几片朱红的花瓣掩映于墨色的荷叶之中,色彩对比强烈又十分谐和。莲上蜻蜓,款款而飞,俯视荡澜的微波,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荷花》有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的《文物鉴定证书》,这幅画展现了齐白石自创的“红花墨叶”画荷方法。《菊石图》里,枝上两朵娇艳的菊花在绿墨的叶子的衬托下,凸显华贵。茂盛的绿墨枝叶与菊花的风韵交相辉映。石上一只憨态可掬的鸟儿,生动有趣。两幅《虫草图》中的昆虫都十分生动。一幅图中,翠绿的蟋蟀身上绒毛可见,惟妙惟肖;另一幅图中,空中蜻蜓透明的翅膀网状脉络清晰,活灵活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