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国信:章子怡拍电影与“辱华”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09:22  中国网
王国信:章子怡拍电影与“辱华”无关
《天启四骑士》剧照

  作者:王国信

  又是“辱华”,近一年来国人的“爱国精神”不可谓是空前高涨,对于某些话题也是相当敏感的。一有不雅之动作,伤及某些人的痛楚,就要开始“口水战”甚至“大规模”“报复行动”了。

  章子怡在《天启四骑士》中拍下成叠的“艳照”,大胆露骨,以至于业内人士认为该片无望通过内地审查,被网友质疑为《天启四骑士》的艳照女主角,更指责她“辱华”。(《重庆时报》4月25日)

  越是自卑之人总是对于事情越是敏感,一个民族也是如此。“超自卑”的民族虽然表面看起来很好,很强大,但是内心对于别人的一举一动都怀疑有深深的敌意。

  章子怡拍一部电影就辱华,那我们不是天天都在被侮辱,那我们还要不要活了?我们有一些人就喜欢在电影上看到李小龙或者别个中国人暴打外国人(至少要是个华人)就觉的开心,觉得为国家争光了。何时我们的爱国,为国家真光也变得额这么低俗,这么容易了呢?一个演员在戏中给外国人“侮辱”了,就是此演员不自重,就是“卖国行为”,这个大帽子一扣上,任你再厉害的任务也要”俯首称臣“。

  当国力一点一点变强的时候,一些人的大国意识甚至增长的更快。很久以前,我们发现,原来自己可以说”不“。现在我们又发现,原来我们还可以”不高兴“。中国很牛,中国人很牛。所以一些人动不动就不高兴。很多人还梦想着大国,骨子里具有“大国情绪”,但笔者看来实实在在只是一股“寡民情结”。

  极端民族主义是非常不利于中国发展的。网友的爱国之心可以理解,但把此电影与爱国扯到一起,有点上纲上线,过于狭隘了。这毕竟是艺术,而且这些形象是我们现实生活的再现,不管你承不承认,都是现实存在。再说,艺术本无国界,拿到哪里去拍不是问题。谁来拍也不是问题,谁来演如何又成了问题。

  由此,不禁让我联想到最近有关爱国的声音。比如,广州烈士陵园附近某酒吧欲请日本人气AV女优苍井空、松岛枫和饭岛友友子“撑场”,引来争议,认为这要前干扰祭奠烈士的嫌疑;还有抵制日货、法货了被认为是爱国。依我看,这事要是回到三十年前,或许能有些理由,因为那个时候政治和经济乃至社会不可同日而语,爱国就是强调政治的一种最高的声音。然而,事实上,政治的本身就包括民意,没有民意的政治可以有,但不可过度。

  西方的文化使其民众乐于自私,时时处处盯着自己的政治权利与经济权利不依不饶,决不放过政府的任何举措;我们的文化使民众公心荡漾,“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无论自己的权利缺失几何,都会“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谁要敢说党不好,马上叫他见阎王!”多好的人民!

  笔者认为观者应该用平常心去看待章子怡的这部电影,不要动辄冠以“大帽子”。时代留给国人的印记还是很深的,我们还没有真正的开放,尤其是在思想意识上,对他者的包容性一直是国人说欠缺的。对这部电影,只有喜欢和不喜欢,喜欢就拿来品味解读,不喜欢就放到一边去。

  我看,爱国,也不必纠缠“章子怡”。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章子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