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舒圣祥:从非典到猪流感 危机心态不能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13:57  现代快报

  作者:舒圣祥

  一种新型的猪流感病毒,在全球范围内拉响了警报。近期墨西哥、美国等地接连暴发新型猪流感病毒疫情,墨西哥疑似病例高达4000余人,可能已有103人死于猪流感,美国已确认有20人感染,英法等多个国家出现疑似病例。世界卫生组织警告说,墨西哥和美国发生的猪流感疫情已构成“具有国际影响的公共卫生紧急事态”,所有国家都应加强对非正常暴发的流感类疾病和严重肺炎的监控。

  墨西哥很远,猪流感很近。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已表示,新病毒有可能引发全球大流行病,因为它传播迅速。美国有关专家更是直言“猪流感病毒显然散播很广,因此我们要让大家知道,我们无法制止它的扩散”。确实,传染性疾病在世界某地发生,就有可能向其他地区传播,这是当前传染性疾病流行的一个新特点,需引起人类的足够重视。谁也不愿意制造恐慌,但我们必须意识到,在猪流感病毒面前,所有人都处在潜在的威胁之中。墨西哥与我们相隔的,不是遥远的空间距离,也许只是一个携带者。

  2003年,别人看着我们;2009年,我们看着墨西哥。看与被看,需要转换的只是角色,而不应该是危机心态。我们看着别人的时候,更应该激活身为被看者的历史经验,让我们在面对严峻现实时更加考虑全面亦更加镇定从容。2003年的“非典”为我们积累了防治经验,遥看者的身份又为我们提供了充足的准备时间。如果仅仅做一个旁观者,那么我们作为被看者所积累的经验和教训将付诸东流。这个意义上,公众需要的不只是政府安慰自己别恐慌,更有权要求政府不让自己恐慌,而且从我们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经历来看,这个要求并不过分。

  面对共同的威胁,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在眼下严峻的形势面前,各级政府部门的大事议程里,猪流感应该摆放在不亚于金融危机的重要位置。政府高调向公众宣布自己正在做的和即将采取的防控举措,恰恰可能是平复民众惶恐的一剂良药。除了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积极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合作之外,从严格出入境口岸检疫管理到必要的医疗物资储备,从密集的猪流感知识普及到自上而下应急防控体系的建立,政府必须积极行动起来,而且要越周密、越高调越好。总之,一要做,二要老百姓知道,惟其如此,老百姓的情绪才会越安定、越理性。(舒圣祥)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猪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