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宁:抗击猪流感亦是“经济保卫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09: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就中国而言,尽可能将疫情拒之于国门外,既是一场严峻的公民生命健康安全保卫战,也是一场名副其实的“经济安全保卫战”。

  作者:本报特约评论员 鲁宁

  猪流感恐慌来袭,旅游业首当其冲。笔者所在的上海,已暂停赴墨西哥组团旅游。上海赴北美多国尤其是美国的旅游组团虽暂未直接取消,但不少已办好签证等待启程的游客则纷纷选择退团。

  猪流感肆虐程度仍在加深,到29日中午,墨西哥死亡人数上升至159人,全球已有25个国家和地区出现人感染猪流感病毒的病例或疑似病例。

  尽管中国尚未出现疫情,尽管国内各级党委政府,都已站到防控猪流感疫情的“第一线”,但猪流感病毒正进一步向中国大陆逼近。至29日,泰国、中国香港、韩国等均已出现人感染猪流感病毒疑似病例。

  28日,欧盟向全欧民众发出暂缓赴北美及其他已出现猪流感疫情的国家和地区旅行的“警告性建议”后,各大航空公司的股价在全球各大股市出现整体性暴跌,29日,全球各大股市航空股价继续延续暴跌态势。世卫组织宣称“根据疫情发展,随时可能把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紧急事态的防范级别由目前的四级提升为五级(六级最高)”。

  猪流感造成的恐慌,已成为脆弱的全球经济再次陷入更严重动荡的催化剂。由于防控猪流感病毒侵袭最根本的措施是民众的自我保护和防范,客观上要求民众减少长途旅行,减少人流密集公共场所的出入等等,五一假期短途旅游、购物消费等亦将受到冲击。铁路、公路客运服务消费、商务旅行消费、餐饮消费等等,均将遭受不同程度的萎缩。

  交通运输服务消费一旦遭受打击,石油及其他能源需求将连锁反应。假如疫情继续蔓延,全球宏观经济活动将因商业交易活动的减缓而梯次放缓节奏。而节奏一旦放缓,刺激经济扩大内需的整个投资活动的节奏也将因此受到“牵连”。以上一系列连锁反应假如真的梯次呈现,反映于全球股市,除航空板块外,旅游板块、交通运输板块、农业板块、食品板块、能源及基础原材料板块等必持续出现剧烈的振荡。

  2003年SARS疫情后,世卫组织所做的不完全统计确认,2003年全球经济因此损失约3万亿美元。经过抗击SARS瘟疫考验,各国尤其是中国,对公共卫生安全危机的应对处置能力、体制和机制,已大为提升。民众对疫情袭来时如何自保也多了一份意识、心理及知识的准备。但矫枉容易过正——面临可能来袭的疫情,有可能出现“反应过度”,这同样会对正常的经济活动造成干(骚)扰。

  原本就十分脆弱的全球经济一旦因猪流感疫情而出现“计划外振荡”,势必加剧更为脆弱的全球金融业的“计划外振荡”。由此所见,全球范围内抗击猪流感病毒,防范猪流感疫情进一步蔓延——就中国而言,尽可能将疫情拒之于国门外,既是一场严峻的公民生命健康安全保卫战,也是一场现实的名副其实的“经济安全保卫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猪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