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椿桦:朱巨龙们原本就没受过处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07:16  信息时报

  作者:椿桦

  朱巨龙去年被问责后的好心情,可用他的一句名言表达:“接下来还是要开心生活,开心享受。”是的,他没有理由不开心——不用干副厅长的工作,但照样享受副厅级的待遇。

  近日,天涯等多个知名网络论坛出现了一个帖子,称“华南虎事件”中被撤职的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朱巨龙、孙承骞已低调官复原职。随后,《潇湘晨报》在采访中了解到,朱巨龙、孙承骞虽然被免去了副厅长一职,但仍然是厅党组成员,享受副厅级待遇。

  虽然该消息“令网民一片喧哗”,但我却一点也不惊讶。联想到近年来问题官员“带病复出”频繁,我想如果朱巨龙们没有“复出”,或者“复出”的速度太慢,那才叫奇怪。事实上,自这两位副厅座被号称问责的那天起,我就坚持认为,他们并未被真正处分过,更没有被撤过职,因此所谓的“复出”一说有失准确。陕西省林业厅方面对媒体的答复就明确证实了这一点:被免去了副厅长职务,但仍享受副厅级待遇——从“副厅长”到“副厅级”,这能有多大的区别呢?

  首先得赞美一下群众眼睛的锐利。朱、孙二人之所以被发现“低调复职”,是因为网民从陕西省林业厅官方网站4月24日一则名为《省林业厅乒乓球队参加省直机关乒乓球赛》的新闻中,看到了这段文字:“省林业厅领导张社年、唐周怀、朱巨龙、孙承骞、赵钰莹、闫宏和其他8名运动员一起参加了团体和个人六个项目的比赛”。从中国特色的官场排名来看,朱、孙二人的领导地位不减当年。这正好暗合了我们的直觉:华南虎照片是假的,对华南虎事件的问责也未必都是真的;同时也很好地解释了朱巨龙去年被问责之后的好心情,他当时有一句名言广为人知:“接下来还是要开心生活,开心享受。”是的,他没有理由不开心——不用干副厅长的工作,但照样享受副厅级的待遇。

  事实上,朱、孙二人的确未被撤过职——有必要纠正网友及媒体报道时的表述。而这一点,也正是我以平常心看待朱巨龙们“复出”的原因之一。去年6月底,在对华南虎事件责任人的处分中,朱巨龙与孙承骞两人获得的都是“免职”待遇,或许因为公众并未发现二人兼任了党组成员职务,陕西林业厅未就此作出进一步处理。如您所知,无论是党纪、政纪还是法律条文,“免职”均不属于处分,而是完全正常的人事调动或变动。我们常见的“免职,另有任用”便属于此列。这样来看,朱、孙二人如果“复出”,在道德上会有一定的障碍,但在法律上却没有什么问题。也就说,朱、孙随时都可以“复出”,只要他们无惧舆论的口水。

  可见,令公众恼怒的“官员带病复出”问题,并不是官员病得不轻,而是问责机制已到了需要彻底手术的程度。譬如,重问责轻监督与执行问题。山西黑砖窑事件及毒奶粉事件,问题官员先后复出,便属于此类;又譬如,问责过程避重就轻,抓小放大。华南虎事件问责就是如此——13名受处分的责任人中,级别小的公务人员,受到的是开除公职处分,如镇坪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干部李骞;级别稍大些,则是撤职处分,如省林业厅信息宣传中心主任关克;级别最高的,则是免职处分,如林业厅两位副厅长;普通平民,受到的则是相对最严重的刑事责任追究,如农民周正龙。

  看来,严格依法办事,彻底排除“刑不上大夫”的传统思想干扰,才是根治行政问责弊病的关键,毕竟,我们的问责制度还算比较健全,缺乏的主要是执行力。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华南虎照片疑云

更多关于 朱巨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