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擎:以共同的命运感参与全球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07:29  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肖擎

  甲型H1N1流感疫情还在持续,针对墨西哥官员关于中方隔离墨公民是歧视做法的言论,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在答记者问时指出,中方医学隔离措施非针对墨西哥公民,并强调中墨是友好国家,中国高度重视同墨西哥的友好合作关系,中方愿继续同墨方加强合作,共同应对疫情。

  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发出警告,未来数月,甲型H1N1流感病毒可能会以“猛烈攻势”再度归来。这应被视为一个重要信号。回望历史上曾经给人类带来重大创伤的灾难,疫情的加重不只会带来巨大的人口损失,而且还可能冲击社会文明,触及社会生活。就像14世纪发生在欧洲的大瘟疫——黑死病,对中世纪欧洲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信仰、科学技术等方面都造成了猛烈的冲击,1918年西班牙流感、2003年“非典”,都曾对社会变迁产生了巨大影响。

  此次疫情的影响有多深,未可精确预计,但疫情的进一步发展可能带来的各种问题,却有充分估量的必要。从已经呈现的态势来看,如果疫情变得非常严重,必将会对世界业已发生的全球化进程以及全球化中形成的共同价值观念产生强烈冲击,国家、种族之间很有可能产生新的不信任感。如何应对这种全球化的脆弱感,如何在全人类共同安全的起点上建立稳固的全球治理体系,是对每一个国家,也是对全人类提出的严肃课题。

  应当承认,此次疫情已经使人类的一些传统价值观念发生变化。各国政府以本国地理疆界为基础解决问题的模式已在改变,传统的主权概念在变化。这里面我们看到世界卫生组织的作用,政府并不垄断一切权威。随着疫情的发展,传统的航空、海运等国际交往途径会受到影响。参与全球治理的力量变得多元化,联合国机构、政府间组织、国际协商机构、公民团体都被纳入了新的全球治理结构。多元化治理主体以合作、协商的方式运作,可以形成有别于国内社会意义上的全球稳定秩序。

  全球化已经不只是经济的全球化,同时也是社会的全球化。事实上,不只是应对一场具有全球影响的卫生事件,在很多方面,我们都需要“全球治理”,以让国际社会中利益有冲突、有差异的各方调整其行为,以使超国家的个人和机构、公共和私人共同结合、参与,以管理人类的共同事务。气象、生态、恐怖主义、能源等,这已经不是哪一个国家的问题,所谓的“国际”与“国内”事务的界线趋于淡化,每一个国家都受其他国家行为的影响,依靠国内力量无法解决的问题,惟赖与相关国家的合作与协调,以及参与全球治理的力度和效果。

  一场疫情影响了世界的节奏,却让我们更加坚信人类彼此相依的力量,以共同的命运感应对疫情,以共同的命运感参与全球治理,我们需要做得更好,也可以做得更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甲型 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