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家泉:马英九的这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09:43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家泉 

  马英九自去年“5·20”主政台湾以来,转眼一周年了。他就任于国际金融风暴劲刮之时,也面临着陈水扁卸任后丢下的烂摊子,问题实在是太多了。他的就任,真所谓“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然一年来,台湾经济等许多方面已有缓慢改善,最困难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了。据最近台湾《中国时报》的民调,马的支持率已由23%上升至56%。

  仅就两岸关系来说,其表现最值得肯定。政治上,重新确认了“九二共识”,台湾的“海基会”和大陆的“海协会”恢复功能,三次“陈江会”达成9项协议、一个共同声明;经济上获得重大突破,“大三通”实现了,通邮、通商、通航,由间接走向直接,由单向变为双向,这是60年来第一次使两岸经贸关系趋于正常化;军事上,随着两岸关系的转暖,双方已开始酝酿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两岸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几乎已降至零,这是安定人心的一件大好事。更值得高兴的是,两岸已进入“和平发展新时期”。

  一年来,两岸关系已出现“大缓解、大交流”,也有“大合作、大发展”的趋势。两岸关系上所出现的“暖流”,促进了“人流”、“物流”、“资本流”。大陆的“陆资”入台,将带动持观望态度的“外资”,鼓励本地的“民资”,三资合流必将推动台湾经济步入“第二春”。一个时期来,台湾的股票一涨再涨,或许预示着这个“第二春”就要来到了。

  有没有问题?看来,台海形势也还存在一些“隐忧”或“隐患”,其中,一是“台独”问题。从民进党近日发动的“5·17”大游行看,其“台独”路线并无任何改变,新任党主席的蔡英文仍然是“穿新鞋走老路”,所谓“扁规蔡随,逢中必反,逢马必反”是也。二是“独台”问题。所谓“独台”就是“两个中国”,是“变相台独”,又称“B型台独”。国民党重新执政后,党内有些人似乎又忽然飘飘然起来,所谓“一中两宪”、“主权分拥”、“两个主权实体”、“权宜性两个中国”等论调,又若隐若现地浮出台面。三是外国势力,主要是美国,日本也会紧随。在陈水扁下台、马英九上台后,美国两岸政策的重点,似乎已由“防独”转向“防统”,这样,民进党会受到鼓励,因为它的被利用价值又增大了。在此情况下,马英九的现行两岸政策也会受到重重压力,他能否顶得住,能否继续坚持下去,尚有待进一步观察。

  总之,事物的发展总是曲折地前进的,不可能一帆风顺。蒋经国先生生前曾说过:“时代在变,潮流在变,环境在变。”一般说来,他自己还是善于适应形势变化的,晚年就很担心“台独”得势,非常渴望改善两岸关系,甚至希望国共实现和解。目前台湾,人心思和、人心思安、人心思治、人心思变,这是台湾社会的主流民意。大潮流在变,大环境在变,社会人心在变,少数人不想变也是不行的。我个人坚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趋势是不可能阻挡的。但愿两岸双方,都能坚持一个中国、以人为本、以和为贵的政策,使两岸关系能在现有基础上取得新的更大的进展和成功,使两岸人民团结合作能在新的世纪里共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前副所长,资深研究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马英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