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祖述宪:流感是否流行前景难测有备方能无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7:49  新京报

  作者:祖述宪

  现今世界的流动性很大,相互依赖的程度高,即使是轻症的严重大流行,也可能造成巨大的损失。坚持不懈,流行必能控制,使严重程度降至最小。

  截至北京时间5月17日21时,世界卫生组织确认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共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8480例,其中死亡病例72例。(据5月17日新华社报道)预知未来是人们普遍的内心渴望,但世事难料,疫情难测,只能根据现有资料,窥测影响新流感大流行走向的可能因素。

  流感的世界性大流行通常有两波,甚或出现第三波,在第一波后,流行的面貌和严重性在一些国家或大多数国家可以出现显著的变化。因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血凝素基因常常发生突变,存在出现毒力更强的病毒的可能性。

  如1918年的H1N1亚型大流行,以轻症开始,在6个月内又发生重症的大流行,造成数千万人的死亡,这是1976年美国发生H1N1暴发产生过度反应的心结。1957年亚洲甲型(H2N2)流感大流行开始病情很轻,后来的病情较为严重。1968年的香港流感(H3N2)大流行虽然病情很轻,第一波之前还是散发,但少数国家的第二波病情也较前重些。如果第一波主要是学龄儿童发病,则老年人可能是第二波的受害者,病死率也会升高。

  流感大流行的严重程度主要取决于病毒的两个因素:一是毒力或致病力,二是病毒传播能力或传染性。

  毒力的指标是严重病例(特别是肺炎)和死亡的人数。当前发病仍然主要在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三国,占全球的95%以上,死亡也限于北美,墨西哥的迄今死亡最多,达68人。该国的轻症病人半数不发热,都有咳嗽和不适,增加了筛查的困难。在墨西哥以外,发病症状大都很轻,而且大部分病人和全部死亡的病例都是慢性疾病的患者。因为,患心血管疾病、哮喘、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病人发生流感,病情多较严重甚至致命。在墨、美的两次大暴发中,侵袭的大多是年轻人。墨西哥的病人何以如此严重,仍然是谜。

  1918年大流行中,青年人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远较幼儿和老年人高,推测是由于机体免疫反应过于强烈。流感引入家庭引起的传染可以计算二代发病率,它是病毒传播能力的指标。据估计,季节性流感的二代发病率只有5%—15%,而H1N1病毒感染率为22%—33%。这次的新病毒是人和动物中前所未见的,人类对此病毒的免疫水平很低,甚或没有,即使有低水平免疫可能也只限于老年人口。

  现今世界的流动性很大,相互依赖的程度高,即使是轻症的严重大流行,也可能造成巨大的损失。但人们的警惕性以及社会组织和公共卫生医疗的应对实力已今非昔比,显然足以遏制流感的传播速度,减轻流行的后果。但在医疗卫生资源不足的地方,也可能酿成大的灾害。

  流感的流行当然是有规律的,但早期预测仍然十分困难。原则是有备无患,不要存在侥幸心理,掉以轻心。新的H1N1病毒散播到世界上许多地方,但没有大规模播散开来,除了病毒的因素以外,显然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政府的重视,信息迅速传播和措施适当密不可分。坚持不懈,流行必能控制,使严重程度降至最小。

  □祖述宪(安徽医科大学教授)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甲型 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