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詹德华:株洲塌桥道歉后需公开真相问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07:25  中国青年报

  作者:詹德华

  19日下午,株洲市委书记陈君文委托株洲市委秘书长王志刚,到医院看望“5·17”事故受伤人员,表达对事故遇难者的悼念,对事故的发生表示歉意。目前,垮塌现场的事故车辆已基本清理完毕,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长沙晚报》5月20日)

  一场本可以避免的事故最终发生了,作为当地政府的负责人,对此事进行道歉,体现了一种责任意识。道歉至少表明了一种态度,应该能让在此次事故中失去生命和受到伤害的人得到慰藉。不过,道歉的对象有些局限,在此次事故中,那些侥幸逃生的人,以及整个株洲市的市民,也是事故的受害者。他们在精神上受到了惊吓,对生活在这个城市有了不安全感,对政府的信任度也有所降低。因此,对这些人,政府也应该表示歉意。

  温情的道歉能让人感受到温暖。但公众需要的却不仅仅是道歉,更企盼的是尽快公布事情的真相。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的惨剧?是爆破方的责任,在试爆或拆除中出现了问题,还是监管方未能进行有效的安全防范?是政府相关部门在管理上的疏忽还是意外事故?大桥本身质量有没有问题?这些,都需要给公众一个明确的说法。

  同时,公众需要看到的不仅是及时的调查结果,更渴望这种结果是在权威、公正、不加任何掩饰的情况下作出的。只有这样,人们才能放下恐惧和质疑,重归正常的生活。同样,负责任的调查结果,不仅是对公众的负责,也对类似情况起警示作用,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还公众真相,不仅包括事故原因的调查,还应当包括事故救援过程中一些关键细节。比如,现在网上一直在质疑的遇难者人数。24辆车被损毁,为什么遇难人数是9人,这其中是否有掩盖的成分?对此,也应该给出一个让人信服的解答。

  公布真相,就涉及问责。株洲市委书记陈君文要求加大事故调查处置力度,依法依规严厉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行政、法律责任,是谁的责任就追究谁的责任,是哪一级的责任就追究哪一级的责任,决不姑息,决不护短,决不手软。在道歉过后,这种表态十分必要。对于此类事件,公众最害怕的就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毕竟,查处工作要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真正能达到层层问责,殊为不易。

  道歉是政府的一种态度,如何查明真相,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厉的查处,则是政府工作的力度。这些都做好了,才是对此次事故中伤亡者最大的负责,也是给公众一个最满意的答复。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株洲塌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