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开盛:伊朗的选举与奥巴马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07:38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开盛

  此次伊朗总统大选的角逐者主要有两个:现任总统内贾德和前总理米尔侯赛因穆萨维。美国总统奥巴马如果有权利投票的话,他很可能会选择穆萨维。

  奥巴马的伊朗政策已经众所周知。与他的前任布什总统不同,奥巴马自年初就任以来,已多次向伊朗发出积极信号,要求以对话方式解冻双方封冻近30年的外交关系。布什曾把伊朗列为“邪恶轴心”,而奥巴马则表示愿意以对话方式解决伊朗核问题。这一切都表明,奥巴马已准备好了与一个被称为强硬派的伊朗领导人内贾德打交道。毕竟,妥善处理伊核问题、确保彻底打赢阿富汗战争,才是奥巴马外交战略的重点。但是,一旦可能改变的机会到来,没有理由不认为奥巴马更愿意跟一位被普遍认为是改革派的伊朗领导人对话。穆萨维就是这样一位领导人,他在竞选中提出要在维护国家利益和宗教传统原则下改革现行政治和经济体制,呼吁开展公平、自由选举,并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实现良性互动。这比内贾德要更对美国的口味。

  6月13日,伊朗确实改变了,但改变的不是总统,而是局势。现任总统内贾德以62.63%的得票率赢得选举,但穆萨维阵营并不认可,指责内贾德阵营篡改了选举结果。就在选举结果宣布后不久,数以千计的穆萨维支持者开始上街抗议,并和军警发生冲突,引发了数十年来最大规模的反政府示威。对此,美国的态度令人寻味。白宫发表了一则两句话的声明,一方面赞扬“此次伊朗大选在伊朗、特别是在年轻人中所掀起的激情辩论场面”,另一方面也对“竞选舞弊的报道”表示关切。对美国来说,选举结果具有两面性:穆萨维落败固然可惜,但前所未有的骚乱表明,美国仍有可乘之机。在几个前苏联国家,反对派曾通过颜色革命推翻了西方所不喜欢的政权。如果伊朗局势因此来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将比领导人的更换更让美国人兴奋。当然,伊朗不像前苏联国家,美国对那里的局势可能发挥不了什么影响力。但不管穆萨维是否能通过斗争扭转局势,一个呈现出动荡和分裂的伊朗将为美国提供更多机会。

  作为外人,我们并不知道这次伊朗选举是否确实存在舞弊行为,在权威公正的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各种明示或暗示的倾向性表态都是不负责任的做法。美国政府避不承认内贾德的连任,反而对“竞选舞弊的报道”表示关切,实质上是暗示了其倾向,向伊朗的骚乱火上浇油。

  事实上,此次伊朗选举可圈可点。民众参与热情空前高涨,候选人充分利用包括互联网在内的各种途径宣传造势,候选人首次在电视上进行公开辩论。要知道,这是一个被布什政府列为“邪恶轴心”的国家,但这些现象与“邪恶”二字毫无关联之处;相反,在伊斯兰革命以前,伊朗处于腐化、残暴的巴列维王朝统治之下,毫无民主可言,但却被美国当成盟友。现在,没有人能够否认美国的民主,但是也没有一个人能够承认,美国在对外关系中是真心实意地推广真正的民主。布什总统八年外交的最大遗产,就是把美国塑造成一个更加自私自利的形象。

  奥巴马的竞选口号是改变。现在,伊朗选举给了他一次改变美国形象的机会:是根据美国自己的利益对伊朗选举进行或明或暗的干涉,还是大大方方地承认伊朗人民的选择?奥巴马的答案将成为他能否区别于布什的试金石。(李开盛 国际问题学者)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伊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