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牧:内贾德连任为奥巴马新政添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07:45  人民网

  作者:李牧

  7千万人口的伊朗,在地球上190多个国家中原本是普通一员。连日来,美联社,法新社,BBC,CBC,CNN等欧美强势媒体,全程动态报道伊朗大选,普通的国家万众瞩目。

  伊朗第10届总统选举尘埃落定,伊朗内政部长马赫苏利当地时间13日宣布,根据伊朗第十届总统选举的最终计票结果,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赢得62.63%的选票,成功连任。

  内贾德是一个“反美斗士”,所以他参加的伊朗大选倍受关注。这种关注是如此深入,他一当选,本文导语提到的一系列欧美媒体,立即把头条换成伊朗大选出结果的新闻,配图全是德黑兰街头石块横飞火焰冲天的抗议图片。这是一个西式悖论:街头公开抗议是民主国家的标志之一,伊朗是一个警察控制的极权专制国家。但现在德黑兰“一定”有街头抗议,否则何以说明内贾德被他的人民反对?

  内贾德是“反美斗士”,这是他得以连任的主要原因,他最终当选是当前伊朗主流政治和宗教集团的选择。伊朗的反美是有传统的,内贾德不过是继承者。1978~1979年,霍梅尼领导伊斯兰革命,推翻美国支持的巴列维王朝。1979年霍梅尼执政后,实行政教合 一,推行全盘伊斯兰化。霍梅尼病逝后,哈梅内伊、拉夫桑贾尼、哈塔米先后当选总统,个个为反美奋不顾身。内贾德2005年6月上任,他应该没有别的选择,否则如何上台。

  内贾德是“反美斗士”,他的连任惊呆以色列。伊朗公开认为,以色列是中东地区局势紧张的主要根源,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解放被占领土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反对阿以和谈,但表示不采取干扰和阻碍中东和平进程的行动。伊朗大选结果宣布后,以色列副外长丹尼·阿亚隆发表了一份声明,说选举结果表明伊朗将继续寻求核武器。如果此前以色列对伊朗的改变曾抱有一线希望的话, 那么这次选举表明伊朗的威胁扩大了。

  内贾德全名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他的连任还有一个原因是平民出身。内贾德1956年生于一个铁匠家庭,早年除刻苦攻读,还积极参加反对巴列维政权的政治活动。两伊战争期间,他曾先后在革命卫队后勤部和特种兵旅服役,并赴前线作战。这份经历足以傲视当代。

  “反美斗士”再连任,无疑为奥巴马的新政添了难题。中东和平进程以色列不买帐,朝鲜没事儿就放炮仗玩儿,俄罗斯日益强横,如今伊朗又是个连任的斗士。但内贾德短时间不会真的造核弹,核武器的技术含量不高,被全世界孤立的朝鲜都造出来了,伊朗如果真要搞不必靠总统连任赢得时间,虽然以色列人这么认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内贾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