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晓辉:中石化吊灯是垄断的生动隐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07:50  重庆时报

  作者:蔡晓辉

  近日,有网友爆料“中石化大楼有一盏1200万的天价吊灯”,再次把中石化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相关新闻见今日本报06版)

  1200万元的天价吊灯,就像垄断国企现状的最佳隐喻。没有这盏1200万的吊灯之前,我一直对这些垄断国企的挥霍想象仅止步于豪华会议。比如审计部门曾揭露的国家电力公司一次125人的内部人事干部会议,3天就挥霍了304万。

  这些国企的利润、产权本源之于民,其利润却往往归国企职工所独享,也必然为企业自身所挥霍。谁都知道电力、石化石油、通讯、烟草等大型国企,即便是最普通的职工,其福利和收入水平也远远高于当地平均收入水平,更不要说中层和高层的所谓年薪制了。

  手里握有巨额的国有资产,又凭借着垄断坐享稳定收益。国际油价上涨的时候,中石油、中石化就打报告给国家发改委,要求给成品油加价,国际油价降下来了,却又稳坐泰山。即便是亏损,也叫政策性亏损,还可伸手向国家要巨额补贴。这样的国企,越养便越成为挟持全民的庞然大物———作为所有权归全民的国企,公众不仅从未从这样的垄断国企中得到更多福利,相反,却成为它们无数次掠夺的不二对象。

  最近正在看一部小说《国器》,讲的虽然是国企的MBO游戏,但却也可从其中窥见垄断国企的现状。联想到中石化的这盏吊灯,不禁想到小说作者的另一句话:现实比你看到的更惊人。也许,吊灯的奢华,只是让我们揭开了垄断国企利润挥霍的冰山一角。

  中石化接连一段时间来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先是谈裸油价引起众怒,后是中石化原董事长陈同海受贿将近两亿宣判死缓,现在,又来了一盏1200万的吊灯。垄断性国企真是家大业大到无法想象的地步,不做好监管,其腐败也将深刻得无法想象。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石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