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盛大林:假如孟学农在任上发表那样的诗作

  作者:盛大林(郑州 媒体从业者)

  因襄汾县新塔尾矿溃坝事故因引咎辞职的山西省原省长孟学农,沉寂一年后于近日在中国青年报发表《心在哪里安放》一文。这是篇诗歌体叙事短文,说是叙事,其实主要还是抒情,抒作者内心那种不能遗忘、不便表达但又抑制不住的复杂之情。在现今国情下,一位去任省长用此种方式表达内心之情,而且媒体能公开发表,这无论如何是一种进步。

  “默默地思量:心在哪里安放?总想总想把她遗忘———京畿西面的屏障,黄河,太行,汾水吕梁,五台云冈……还有那3700万老乡!……我多想多想,手拿把攥着命运的人们,事该干,福该享,冲就冲,浪就浪,舞就舞,唱就唱,五千年文明史再不让我们悲怆……”押韵的句子、强烈的节奏、炽热的情感……这篇诗文比那种无韵无味、不知所云的“梨花诗”真不知强多少倍!

  当然,我忍不住动笔的主要原因并不是诗很感人,而主要是因为作者的身份,就像中国新闻社把此事当成“新闻”一样。

  在多数公开场合,中国官员从来都是表情严肃、正襟危坐的。他们只在该说的时候说,也只在该笑的时候笑。他们的喜怒哀乐不是取决于内心的情感,而是取决于时势的需要。别人不知道官员们都在想什么,反正在言行上是看不出来的。正是在这样的政治生态下,前任最高法院院长肖扬在人大会的一次仰面大笑都会被当成大新闻而被置于省报的头版,甚至被认为“是解放思想的表现”。而孟学农不仅公开发表诗作,而且表达出明显“复杂”的心情———这种“直抒胸臆”肯定比“仰面大笑”更有力度。

  不过,与当时还在任上的肖扬不同,现在的孟学农却是无官一身轻了。虽然孟还享受着正部级待遇,而且尚未退休,但毕竟没有“位置”了。从“三个月的北京市长”,到“一年零十天的山西省长”,孟学农的仕途令人唏嘘,也不禁让人联想:假如还在位上,他会写作并发表这样的诗作吗?要知道:在朝和在野,直抒胸臆的意义是大不一样的。如果孟学农已经作出了不可能再回朝的判断或思想准备,发表诗作的“进步”意义就要大打折扣了。

  “透明政府”不仅需要政务的透明,也需要官员的透明。孟学农此举,至少证明他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真希望,所有在任干部都能像孟诗中所说的那样———“冲就冲,浪就浪,舞就舞,唱就唱”!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孟学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