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文彪:质疑医药分家也无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16:42  新民晚报

  作者:魏文彪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青州尧王制药总经理宗立成刚刚抵京就爆出惊人之语:“医改如果成功了,是全国人民的悲剧!我敢这么说,就甘愿受千夫所指,不怕被人骂!”

  医药分家能够截断医院、医生与药品之间的利益关联,降低医疗费用,减轻民众看病负担。所以许多人都认为,医药分家是解决看病贵问题的根本之道。

  宗立成的反对理由是,医药分家之后,药品要经过医药公司到达药店,给药品流通增加了中间环节,企业回笼资金也会更没有保障。其实,药品生产企业回笼资金困难,是企业普遍面临的拖欠货款困扰的缩影,与医药分家并无必然联系。至于药品流通环节的问题,也可以通过建立药品从药厂到药店的直通渠道、限制医药公司加价率等办法予以解决。

  不过,不妨把宗立成反对医药分家的理由,看作对医改的一个提醒,即医药分家应有配套措施跟进,如尽可能减少药品流通的中间环节,避免药品价格层层加码。政府也应加大对医疗机构的投入力度,避免医院增加不必要的检查、提高诊疗费。确保医药分家在执行过程中不走样,真正让民众得到实惠。

  另一方面,政协委员难免会为自身界别利益说话,而通过两会,让分属不同界别的委员站在不同立场上说话,能让问题在利益与观点的碰撞中越辩越明,有利于政策制定的全面、公平与合理。这也可以说是宗立成质疑医药分家带来的另一个提醒。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