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舒圣祥:对公众质疑不能总说“反正我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04: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问:现场指挥部多次证实现场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为什么最后还会发现那个幸存的小女孩。答:这是一个生命的奇迹(全场哗然)。问:为何车体被就地掩埋,是不是为了掩盖证据?答:当时现场抢险环境非常复杂……所以他们把车头埋在下面,盖上土,主要是便于抢险。他们给出的解释是这样,至于你们信不信,我反正是信的。

  这是24日深夜在温州召开的7·23甬温线特大事故新闻发布会上的两个片段。面对记者提问,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的两个回答引起普遍关注,公众不解和质疑最为集中的一点就是:身为新闻发言人,回应媒体质疑是否可以总说“反正我信”,而根本不管媒体和公众信不信?

  很大意义上,新闻发言人代表着事故责任部门面对公众质疑的诚意和反思;相比之下,“反正我信”恐怕算不上一种真正诚恳而负责的态度。在开始对车体进行拆解后,发现一个幸存的小女孩,这当然是生命奇迹,不需回答;但谁都看得出来,这充分说明搜救行动并没有细致到每个角落,过早宣布停止搜救行动显然是草率的。人们会想:小女孩是不是最后一个“生命的奇迹”,会否还有幸存者?铁道部完全有必要再对事故车厢进行一次仔细搜查。

  再说掩埋车体,新闻发言人说“反正我信”,大多数人恐怕都无法相信。为“便于抢险”,最快的办法应是把车头拖走,然后用土填埋池塘,而不是先把车头就地砸碎了,然后再用土填埋。更重要的是,事故车头是很重要的事故研究证据,对判断事故原因、界定事故责任,都十分重要;就算摆在铁路博物馆里,那也是铁路安全警示教育的最佳道具,怎么就随便埋了呢?(舒圣祥)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4)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