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球时报社评:先进交通不能像煤矿屡屡出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08:17  环球时报 微博

  上海地铁10号线昨天的追尾事故致260人受伤,在温州动车追尾事故之后发生极其相似的悲剧,实在太不应该。信号系统的万无一失并非做不到,但它在中国这么容易就被戳出大窟窿,中国人命关天的技术运行显然存在诸多疏漏。

  中国的煤矿怎么抓安全,重大伤亡还是层出不穷。地铁、动车这些快速交通系统绝不可陷入类似煤矿事故屡抓屡犯的低级循环,把人民群众的出行提速变成风险自负的无奈过程。

  动车出了问题可以减速,个别线路还可暂停运营。但让我们把上海的地铁关两天试试!那一定是这个超大城市交通的大瘫痪。事实上,地铁在上海、北京的交通中正从陪衬、配角逐渐走向主角的位置,两市的日运客量都达1000万人次左右。中国二线城市也在进入地铁时代,地铁在中国城市交通中没有退路。

  然而地铁不仅超负荷运转,还面临人才短缺、技术的成熟被其复杂性同步增加不断抵消的种种挑战。看似技术“很普通”的地铁,被迫跟着新的乘运条件不断应变,中国的地铁几乎永远都是“新的”。

  有不少专家抱怨中国地铁建得太快了,这种判断显然有道理。但中国同时面临公众对地铁的硬需求每天都在增加,这一现实与上述判断一直在顽强冲突。地铁的建设速度绝非用一纸命令就可以降下来那么简单。

  在中国搞一刀切,对地铁这么复杂的公共设施下应当“放慢”或者“快上”的绝对结论,显然都是无益的。中国或许长期面临安全风险比西方社会高一些的困境,中国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尽可能驾驭这个风险,我们得比发达社会做事更认真,避险更专注,这看似很难做到,但温州和上海这样的事故会不断倒逼我们,那些没有做到的人将一批批遭到惩罚和淘汰。

  上海已经有世界发达城市的外表,但地铁追尾、楼房失火等种种事故告诉我们,它的确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城市。整个中国的管理仍很粗糙,当我们的一些基础设施硬件快速接近发达国家的时候,它们只是中国欠发达基本现实中的一些现代化孤岛,我们因为它们产生的警惕,绝不应少于它们带给我们的骄傲。

  舆论对中国一些事物的激烈反应,标志着中国社会对安全的追求已经把西方社会作为唯一参照系。相对于中国人对生活质量的底线要求,这不能不说是划时代的进步。尽管这与中国的现实有一定脱节,但不断翻新的要求打开了中国社会的眼界,提升了中国人“活着”的起点。就像社会的演进没有回头路一样,中国人的眼睛也绝不可能再往身后看。不要抱怨民众的要求“不切实际”,任何做事者的唯一选择就是尽可能快跑跟上。

  我们相信上海会以最严厉的态度追究昨天的地铁事故,不是为了平息舆论,而是致力于上海自我发展水平的升级。公众生命安全的紧要不容置辩,让2000万人的安全度都上一个台阶是多么宏大、又多么细致的使命。而在实现了基本工业化之后,这恰是“现代化”的真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4)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