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大明:美政治议程与民众利益渐远

2013年11月27日07:19  环球时报

  刁大明

  金融危机之来,美国政治舞台乱象迭出,驴象恶斗、政府关门、债务上限、财政悬崖,各种窘况蚕食“美国式民主”的“光环”,其深层原因值得探究。

  首先,美国正处于周期矛盾的聚集爆发点。根据美国历史学家小阿瑟·施莱辛格的理论,美国约每二十年就会经历一次以政党重组或区域变化为内容的周期更迭。目前周期整体由以克林顿为代表的民主党温和派主导。即便是小布什执政期间,仍在社会议题上推进“政府扩张型”的保守主义,一定程度上尊重了周期惯性。而奥巴马当选后推行的自由派政策,提前激化了社会矛盾与政治利益冲突,加强了周期更迭动力以及政界与社会的极化裂度。

  第二,美国政治制度创设灵活性过剩凸显。从制度创设的静态观察,美国政治运行制度极为庞杂且相互冲突。美国宪法仅在原则上规范国家建构,从联邦到各州都获得充分的制度创设权。多元利益介入的政治生态下,这就直接导致制度的灵活性过剩。如美国“不规则划分选区”制度,州议会有权划分本州的众议院选区,有些州划分时确保少数裔代表当选,另一些州则划分出对某党绝对安全的选区,维持长期在任的某党议员,进而直接塑造目前华府的极化困境。制度灵活性过剩酿成诸多负面政治恶果。

  第三,美国政治议程已与国家和民众利益渐行渐远。驴象两党缠斗背后是不同政治经济利益的冲突,是政治经济精英之间的矛盾外化。近年来选举周期加长和竞选经费暴增,美国政治更被少数有钱人驱动。这种模式下的领导人和立法者势必只会推进符合少数人利益诉求的政策议程,甚至不惜忽视国家利益与公众意愿。

  美国政坛的乱象是“美国式民主”制度缺陷的集中展现。美国曾多次采取改良方式缓解这些根本矛盾,但从长远来看,改良的方式只会将矛盾后置和推高,为未来埋下更为巨大而严重的隐患。▲(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学者)

(编辑:SN0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北京晨报:别以儒学名义推销愚昧
  • 新京报:女生堕胎免费作用有限
  • 环球时报:外来文化撑不起大国复兴
  • 环球时报:安倍休想用“不测事态”恐吓中国
  • 南都:“扶不起的老太”与医保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