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记:“不敢去扶”不等于可以袖手旁观

2013年11月27日08:08  青年时报
“不敢去扶”,不等于可以袖手旁观。 “不敢去扶”,不等于可以袖手旁观。

  【有话就说】  

  遏制“不敢去扶”这一社会问题,需要司法介入的公正纠偏,更需要我们每个人不再袖手旁观,能够及时施以援手

  □李记

  那边厢,发生在四川达州的“讹人”老太一事余波未平,其子龚某日前声称“砸锅卖铁也要弄清事实真相”。这边厢,“不敢去扶”的事在浙江再度发生。

  从报道中可知,事发当时,并非所有人都在袖手旁观。有人用手机拨打了120,更有人默契地围成一个圈,将老人护在中央;有协警赶来,将在地上躺了五六分钟的老人慢慢搀起,更有人引导救护车的到来……也就是说,正是因为一些人的热情帮助,摔倒在地的老人,才不至于长时间倒在冰冷的地上,才会适时得到救助。

  报道中有这样一个细节:老人被救助后,两个原本不相识的好心人边走边聊,传来一声叹息:“真心是不敢去扶啊……”。但“不敢去扶”,不等于可以袖手旁观。这是一个简单的价值判断问题,也应该成为很多人的行为选择。比如在街头遇到老人摔倒时,手机不离身的我们大多数人,完全可以在第一时间内拨打120;还比如,只要条件允许,每个人都应尽到责任保护现场,力避“二次伤害”的发生。还有就是,在手机拍摄保留证据不是技术问题、大多数人都能轻易做到的情况下,施救者完全可以采用请人拍摄视频的方式,完成对倒地老人的施救,更能完成对自身责任的撇清。

  也就是说,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尽可能地尽一份心、出一份力,既能保证街头摔倒的老人能够得到及时的救助,又能让救助者自己顺利摆脱“不敢去扶”的心理阴影,完成力所能及的街头救助。原因很简单,在走向“陌生人社会”的过程中,我们自己、我们的父母长辈,总有一天都行将老去或者是正在逐渐衰老。遏制“不敢去扶”这一社会问题长期存在、不断发酵的现实,需要司法介入的公正纠偏,需要道德教育的兜底匡正,更需要我们每个人不再袖手旁观,能够及时施以援手。

(编辑:SN0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北京晨报:别以儒学名义推销愚昧
  • 新京报:女生堕胎免费作用有限
  • 环球时报:外来文化撑不起大国复兴
  • 环球时报:安倍休想用“不测事态”恐吓中国
  • 南都:“扶不起的老太”与医保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