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2013,中国人几分满意几分缺憾

2013年12月31日07:22  环球时报

  今天是2013年的最后一天,这一年既让我们满意,又似有不少缺憾。今年全年被“塞得满满的”,今年的忙碌即使同中国自己竖着比,也非同寻常。

  同世界横着一比,2013的中国尤其与众不同。而让中国在世界上格外抢眼的,是它的变化。

  当今世界上,一家一本难念的经,即使美欧发达国家,大概也没一个轻松的。各国精英几乎都认识到了“改革”的重要意义,但推动改革却比倡导改革难得多。西方国家大多吃老本,改革光打雷不下雨。第三世界国家同样改不动,一改就改成了“革命”。

  这一点2013年的中国在世界拔得头筹,拉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中国从年初就接着去年底出台的八项规定,开始了足以令世界目瞪口呆的变化进程。尤其是召开三中全会以及之后的11月和12月,中国差不多是在跑,世界舆论认为,改革将再塑一个“新中国”。

  中国执政党的党风和政风2013年尾同年初比都有显著变化,中国社会对经济增长的认识也有所改变。在高档消费领域,中国变得几乎让人“认不出来”了。

  2013年的反腐败堪称“老虎苍蝇一起打”,进入12月份差不多一天揪出一个重量级贪官,这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前所未有。此外今年同去年的重大区别是,去年的名案有不少是互联网兜出来的,今年纪检监察机构无论在事实上还是舆论中都扮演了绝对主角。

  中国2013年几乎把所有问题都掀起来了,疮疤都捅破了,不再遮遮掩掩了,中国的改革和重拾能力,在同问题的恶化和社会耐心的失去赛跑。由于舆论的多元化,目前没有让全社会都足以信服的权威评价:中国是不是已经迈过了社会凝聚力需要不断增加的转折点。

  当今世界大国的竞争被认为首先是各自改革能力的竞争,中国虽然仍问题缠身,但由于我们“改得动”,复兴的动力仍绵延不绝。

  中国的部分外部环境在同中国复兴互动甚至较劲,这一点2013年表现得很明显。日本在朝中国的公开对手转变,这是西太平洋的一个崭新情况。今年的中国更有力量,也似乎更成熟。东北亚今年的最新较量是,中国公布了东海防空识别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两国分别受到压力,但中国的战略空间呈扩大之势,日本的右倾标签则更加突出。

  社会的多元化发展看来并没有削弱中国的外交行动力,这令人欣慰。中国政府如今做什么事,互联网上都有喝倒彩的,但中日斗争要求中国政府敢出实招,这无疑考验了中国的团结。应当说,在目前的对外冲突烈度上,中国社会的凝聚力大致仍是宽裕的,谁都休想钻中国社会分裂的空子,从中攫取他们的国家利益。

  当然,2013年中国人说不上过得很踏实,不确定性仍像幽灵一样在社会的很多层面,包括在人心中徘徊。这是中国一段时间以来的主要弱点之一。

  确定性对中国这样的超大社会有着特殊重要性,它能为人们提供安全感,支持社会信心。中国如今处在加速改革调整利益的高峰期,如何增加确定性对社会心理的渗透,这是一份特殊的挑战。

  告别2013年,中国是把更多经验揣进了兜里的,改革则像是为未来做了高投入的基础设施建设。新的一年不会轻松,但不断的累进应当让我们对新一年更多一分把握。2014的新变化值得期待,同样值得期待的是无论多忙多累多不容易,社会将流淌更多幸福和踏实感。▲

(编辑:SN0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青年时报:我有点同情张艺谋了
  • 广州日报:最狠拆迁女市长倒了,请查尚方宝剑谁赐
  • 环球时报:为中国政府同安倍“绝交”鼓掌
  • 王石川:基层干部缘何对村民掘坟焚尸
  • 北京晨报:警惕黄佟佟式的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