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彪:暴恐分子露头一个,就歼灭一个

2013年12月31日07:24  环球时报

  朱永彪

  12月30日凌晨,新疆再次发生一起暴力恐怖事件,9名暴徒持砍刀袭击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公安局,投掷爆炸装置,纵火焚烧警车。公安民警果断处置,击毙8人,抓获1人。警方暂无伤亡报告。

  暴恐分子选在最冷最黑的时候下手,其凶残狡诈暴露无遗,我们的防范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但当地警方能全歼暴徒,且自己没有伤亡,真是打了一场非常漂亮的反恐仗。这对所有新疆干警都是一次鼓舞。

  从2013年新疆地区发生的数起暴恐事件看,暴恐分子越来越狡猾,就像老鼠一样,躲在阴暗角落,筹划、实施着他们的罪恶行动。他们翻不了新疆的天,但随时都可能窜出来,咬你一口,对他们,我们只能做到严防死守,露头一个,就歼灭一个,毫不犹豫,毫不留情。

  过去我们被这些暴恐分子咬过,有一些干警不幸牺牲,他们的牺牲对我们都是血的教训,每一次都应积累“灭鼠”经验。这次新疆干警的优异表现,应该有既往经验的体现。暴恐分子破坏之心未死,其思想根源犹在,将来还会搞出一些行动来,但他们的空间会越来越被压缩,他们的破坏力也会越来越小。我们可能很难根除他们,但完全有能力把他们压制住。毕竟他们是见不得天日的。

  现在“东突”势力已彻底撕掉伪装。“9·11”事件后,迫于当时的国际舆论压力,“东突”势力的活动一度有所收敛,并试图“去暴力化”、“去恐怖化”,力图把自己打扮成所谓的受害者,“东突”势力的这些措施取得了一定效果,在西方某些国家那里获得了同情与支持。然而,自2008年起,“东突”势力在境内外的活动又重新抬头,其活动频度明显提高了不少。种种迹象表明,“东突”势力已按捺不住,开始撕开自己之前精心设计的面纱,重新露出其狰狞的面目。

  暴恐分子如此又陷入另一个困境,他们需通过暴恐事件体现自己的存在,但一旦实施暴恐事件,又让新疆人民乃至全国全世界人民看到他们凶残的真实面目,最终陷入人人喊打的境地。他们在用自己的暴行,激起一场针对他们自己的全民战争。新疆的发展不应受到他们的影响,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出了一些暴恐事件,果断应对就是了。

  恐怖主义是全世界的共同挑战,中国的反恐成绩是显著的。美国对反恐投入最大,还要求其他国家都配合它。但在中国新疆的反恐却遭遇美国的双重标准,如4月23日喀什地区巴楚县发生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后,美国呼吁中国政府对这起事件进行彻底、透明和可靠的调查。在10月28日吉普车冲撞金水桥事件后,美国的态度也非常暧昧。

  我们不指望美国能帮上多大忙,但要保证它不添乱。新疆的反恐战中,可考虑多借用上合组织,加强上合国家之间的协调。在这个问题上,上合国家的利益是一致的。就在此次新疆暴恐事件发生同一天,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发生电车爆炸,造成至少15人死亡。中国已在推动加强上合组织的反恐功能,这种功能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再对新疆干警喊一声赞。他们身处反恐第一线,需要给他们配置最好的武器和装备,让他们有更大的现场决断权。每一场对暴恐事件的打击,都应被记在他们的功勋章上。有他们在,晚上睡不好觉的大概都是那些暴恐分子。▲(作者是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副教授)

(编辑:SN0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青年时报:我有点同情张艺谋了
  • 广州日报:最狠拆迁女市长倒了,请查尚方宝剑谁赐
  • 环球时报:为中国政府同安倍“绝交”鼓掌
  • 王石川:基层干部缘何对村民掘坟焚尸
  • 北京晨报:警惕黄佟佟式的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