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田勘:假如袁隆平能获诺奖

2014年02月02日02:39  新京报
假如袁隆平能获诺奖 假如袁隆平能获诺奖

  ■ 观察家

  持久的世界和平只有在大量人口不挨饿之时才能实现。

  据媒体报道,挪威议员提名中国著名杂交水稻育种专家袁隆平、印度遗传学家斯瓦米纳坦和巴基斯坦人权活动家马拉拉·优素福角逐2014年度诺贝尔和平奖。挪威议员提出,这三人可以分享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

  袁隆平能否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当然是一个未知数,但是能被提名却预示着诺贝尔和平奖的改变和改革。在诺贝尔奖百年历史上,获奖者和获奖内容不乏争议,但争议最激烈的当属诺贝尔和平奖。

  争议的焦点之一是如何理解诺贝尔关于和平奖的遗嘱内容。诺贝尔在遗嘱中对该奖项的规定是,“奖给为促进民族团结友好、取消或裁减常备军队以及为和平会议的组织和宣传尽到最大努力或做出最大贡献的人。”一言以蔽之,和平奖是要奖给那些为世界和平做出最大贡献的人。

  然而,时代在变化,即便不考虑政治和意识形态,为世界和平做出贡献这一标准也存在着争议,因为在今天要遴选直接为裁军或阻止战争做出贡献的个人或组织已经非常困难。其实,2001年诺贝尔和平奖百年诞辰时,诺贝尔评委会就表示,希望扩大和平奖的评选范围,例如包括环境保护主义者、摇滚歌星,甚至记者。这意味着,即便间接对世界和平做出巨大贡献的人和组织,也可以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实现这一转变的显著标志首先发生于2004年,当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授予肯尼亚环境保护活动家旺加里·马塔伊女士。诺贝尔奖评委会主席穆乔斯称,“我们这次将和平奖颁给环保人士,是希望赋予和平更新更广的含义,希望这对改善非洲的生存环境有帮助。”

  除了从环保与和平有关的角度来阐释和平奖外,诺贝尔奖评委会还从金融学、社会工作与减少贫困人群的关系来颁发诺贝尔和平奖。2006年搞小额贷款的孟加拉国的穆罕默德·尤努斯获奖,评委会解释:“持久的和平只有在大量人口找到摆脱贫困的方法时才会成为可能”。

  如果按照间接推动和促进世界和平也能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理念,那么,现在该轮到袁隆平和斯瓦米纳坦了,因为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促进了中国和亚洲水稻产量大幅提高,解决了粮食短缺问题。目前中国种植的一多半水稻都是袁隆平开发的杂交品种,而且他的杂交水稻技术已被推广到20多个国家。而斯瓦米纳坦是印度“绿色革命”的始祖,他开发的高产品种小麦和水稻技术使印度在消除贫困和饥饿的斗争中取得了巨大成就。

  如果袁隆平和斯瓦米纳坦能获奖,就应当看作是继环保、金融和社会工作推动世界和平之后,生物技术推动世界和平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了,因为持久的世界和平只有在大量人口不挨饿之时才能实现。因此,尽管袁隆平只是获得诺贝尔奖提名,但是也包含了诺贝尔奖的改革,值得肯定。

  □张田勘(媒体人)

(原标题:假如袁隆平能获诺奖)

(编辑:SN057)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蒋丰:日本AV女优只是一类“业界民工”
  • 京华时报:查岗假日办别只看做情绪宣泄
  • 陶短房:你为何还在看春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