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元白:苯污染隐患须根除而非打补丁

2014年04月13日00:5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本报特约评论员林元白

  青岛输油管线破裂造成了那么多生命的殒灭,兰州自来水苯污染再次给民众安全带来危害,那么,还要有多少次的事故警告才能彻底唤醒安全意识?唤醒政府部门和企业去彻查所有类似安全隐患并根除之?

  兰州自来水苯污染事件原因查明,是中石油兰州石化的管道泄漏,污染了供水企业的自流沟。而对于“何时发现苯超标”这一问题,各有关部门说法并不一致,有说“10日23时”的,有说“10日17时”的,还有说“11日”的,时间相差超过10个小时。

  据称,自流沟建成投用至今已运行近60年,而沟下有兰州石化的管道。上世纪80年代自流沟下面的化工管道曾发生过一次漏油事件,可并未就此弃用,而是修补后又使用到现在。

  相似的情境,让人想起了去年11月发生在青岛的输油管线破裂事件。这一造成62人遇难、136人受伤的事故,被确认为重大责任事故,既有事后处置不当的责任,更有规划不合理的责任。根本原因在于,当初输油管道与城市排水管网规划布置在一起。

  显然,青岛这一重大事故的教训并未被汲取。一样地延迟发布消息,一样地根源于最初规划就埋下的安全隐患。由此,公众的伤心追问在于,为什么当初要这样规划?姑且不论谁先存在,后来者的管道为什么不进行安全区隔?明知二者布置在一起会有安全隐患,是谁置公众安全于不顾?又是谁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一直心存侥幸以为修修补补就可以保证安全?

  在城市发展过程中,谁也没有超长的远见,能把未来的一切都预计到,进而预留出充分的发展空间。这不仅不必要,还会带来巨大的浪费。但是,这不能成为后来者惰政的理由,不能成为“就汤下面”的借口。

  的确,不少城市的繁荣超过了人们的想像,当初石油管道之类的布设点,一般都在远郊。但在短短数十年时间里,昔日的远郊变成今日的繁荣中心。这当然不能怨责最初布设管道的前人。更多的问责恰恰在于后来者。

  在城市的建设中,面对有石油管道等对居民生活安全造成隐患的情形时,就汤下面地铺设其他生活管道,就是对公众安全的不负责任。在铺设石油管道等时,遇有居民生活管道一类的情形,侥幸寄望于彼此相安无事,即是对民众安全的一种犯罪。

  说到底,是后来者,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大企业,有没有以民众安全为先导的问题。你不把民众安全放在首位,当然就会任由二者并存。你视民如伤,就会在面临二者的选择时二选一。

  如果说当初的这些后来者已经犯下了不可饶恕之错,那么现在的这些继任者则是一种姑息放任。对这种危险的存在漠然视之,用打补丁的办法代替根除,同样是不负责任的态度。青岛输油管线破裂造成了那么多生命的殒灭,兰州自来水苯污染再次给民众安全带来危害,那么,还要有多少次的事故警告才能彻底唤醒安全意识?唤醒政府部门和企业去彻查所有类似安全隐患并根除之?

  但愿早些醒来吧。

  相关报道见11版

(原标题:苯污染隐患须根除而非打补丁)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兰州水污染,三月辟谣四月成真之悲
  • @乔磊看天下 :奥巴马为何跟牛放屁叫真
  • 人民日报:日本右翼的歪理邪说根本站不住脚
  • @熊丙奇 :“逃离工科”是谁的问题
  • 中青报:网络社会不允许无度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