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尔文江-吐尔逊:在新疆,穿什么不是小事

2014年05月15日07:27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吐尔文江·吐尔逊

  新疆多个部门近日正通力合作,加快推进少数民族传统服饰标准化工作,以保护和弘扬少数民族传统服饰文化。笔者认为,这是新疆地方政府面对宗教保守主义思潮对新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侵袭做出的新反应。

  宗教保守主义近年来在新疆少数民族社会中不断扩散,对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带来冲击。受其影响的包括服饰、生活方式、传统仪式等方面,而这其中以服饰最令公众感受深刻。随着境外宗教保守主义思潮的传入和不断渗透,境外异质文化的服饰也逐步进入到新疆部分地区少数民族的生活中,特别是维吾尔族社会受影响最大。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服饰属于一种个人选择,穿什么样的衣服只要不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就是自己的自由。但是在新疆,服饰这件事并没有这么简单。那种带有强烈宗教保守色彩的外来服饰,并不仅仅是个人的选择,实际上更多的是来自外部的压力。在部分地区,穿着这种外来服饰的群体已经形成了一种社会力量,他们对其他没有接受保守思想的群体通过语言甚至是行为攻击等各种方式施压,迫使一些民众改变服饰。

  事实上,这种外来的异质服饰文化,已经对维吾尔传统服饰文化造成了强烈冲击,甚至有扼杀维吾尔服饰文化的风险。维吾尔族在新疆这片土地上生活的岁月中,结合自然生态特点和维吾尔族的审美心理以及追求快乐的民族性格,创造了自己悠久的服装文化,而且这种文化在当代也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这种文化的主要特征就是色彩绚烂和展示人之美。而外来异质服饰的特质与维吾尔服装文化截然相反,如任其泛滥,首当其冲被摧毁的将是维吾尔族的服饰文化。

  因此,新疆各级政府近年来针对这种境外传入的宗教保守服饰在维吾尔社会中的渗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去防范和阻挡。包括社会宣传、采取干预措施等。与此同时,维吾尔社会内部也在反对这种外来的保守服饰。这次提出制定民族服饰的标准化,是政府系列措施的一部分。通过制定新疆民族服装的地方标准,有利于从法制层面清楚界定什么是民族服装,避免概念混淆。今后那些外来宗教保守服饰由于不符合标准,其制作、经营都将成为违法行为,有利于管理部门依法治理。另一方面,在制定标准的过程中,有利于充分挖掘新疆民族服饰文化的优秀成分,结合现代生活方式的变化推出更多富有民族特色和现代时尚的服饰,从而推动新疆民族服饰产业的发展。我希望并相信,在这个过程中,维吾尔族的服饰文化伴随着维吾尔人对现代生活的追求会更加灿烂。▲(作者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周其凤骂了“骂不得的美国”
  • 新京报:网上骂句“孬种”被拘,属执法过当
  • 环球时报:南海是盘大棋,利益比痛快重要
  • 海外网:何必与陈升的怨念太较真
  • 人民日报:暴力是违法行为 不是维权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