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川:墙倒屋塌谁为18个生命负责

2014年05月12日08:14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山东黄岛一个生产加工点因雨积水导致挡土墙倒塌,压倒了职工居住板房,造成18人死亡。 山东黄岛一个生产加工点因雨积水导致挡土墙倒塌,压倒了职工居住板房,造成18人死亡。

  类似事故一再重演,到底哪些环节出现了问题?    

  5月11日凌晨5点48分,山东省再生资源公司黄岛生产加工点因雨积水导致挡土墙倒塌,压倒了职工居住板房,造成18人死亡,3人受伤。

  塌墙事故发生在凌晨,那些工人也许尚在睡梦中就死于非命,这是多么沉重的悲哀;18死3伤,十多个家庭陷入破碎之中,老人没了儿子,孩子没了父亲,这又是多么凄凉与绝望。

  一场雨就能导致挡土墙倒塌,一面塌墙就能让18人非正常死亡,无论怎么想都觉得离奇,甚至让人出离愤怒,这种伤亡太卑微,付出这种代价太窝囊。然而,悲剧其实早已埋下伏笔。青岛市防汛办9日就已下发了防汛通知,提到10日有中雨,要求各区市各单位做好防范工作。山东再生资源公司并未重视墙体距离工人宿舍近的事实,更没有采取搬迁等预防措施。

  墙塌了,真相不能掩埋。必须追问的是,为何让职工住在不那么牢靠的简易板房?为何将板房建在挡土墙附近?为何不在降雨来临前作出起码应对?按照官方说法,“因暴雨积水导致土壤松动,挡土墙倒塌,压倒职工居住简易板房”。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土壤松动也不仅是一场雨作用的结果,挡土墙倒塌前一定有迹可寻,只是企业没有警觉而已。

  事发后,当地政府要求各区市各单位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排查隐患,进行整改。如果哀之并鉴之,也就不会有这次事故了,因为黄岛区并非第一次出现安全事故。半年前的输油管线爆炸事故就造成了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昨天事故发生后,不少网友惊呼“又是黄岛”即是明证!类似事故一再重演,到底哪些环节出现了问题?

  18死3伤,这无疑是一起责任事故。彻查此事,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才能告慰死难者。安全是发展的生命线,该反思的绝不只是企业,相关监管部门究竟该扮演什么角色?如果只是发发通知,未免太轻松了;如果尸位素餐,客观上就是无良企业的帮凶。

  每个工人的背后,都站着一个家庭。尊重生命,请从为工人提供良好的生存状态做起,让工人享有最基本的尊严,首先要让他们远离险境。

(原标题:墙倒屋塌谁为18个生命负责)

(编辑:SN09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京报:放射源丢失岂能“锁定”才公开
  • 中青报:“谁来监督纪委”的拷问并非无解
  • 陶短房:中国,“超英赶美但等闲”?
  • 中青报:重拾社会批评中的理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