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元鹏:招标行业为何青睐“听话的专家”

  近日,有评审专家质疑招标行业种种“不平事”。对此,一些受访专家证实,除了采购方有意贿赂外,大家共同的感受是招标方都喜欢“听话的专家”。(6月3日《南国早报》)

  回顾以往个案,面对纸糊的金奖工程,专家鉴定的结果是符合标准;面对“豹纹装”大桥,专家的鉴定结果是不影响通行;面对“胶带别墅”专家的鉴定是质量良好……甚至当一起起悲催的事故发生的时候,亦然。如果这些“听话的专家”都被追责了,他们还敢为了蝇头小利听话吗?因为有些人需要“听话的专家”,专家听话了,前者办事就方便了,有关人员玩起手腕也就方便了。在这些“听话的专家”的帮助下,不该建设的工程开工了,不该通过的工程通过了,不该倒塌的工程倒塌了。

  政府采购共有5种方式,包括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询价。这么多的环节,这么多的关口,为什么都喜欢“听话的专家”?这里面有这么几个问题需要关注:一是,招标的时候谁说了算?我想最起码不能让分管工程的领导一个人说了算。二是,招标之后的专家薪酬由谁来出?如果出资的是工头,或者明着是政府出,背地里是工头出的话,某些专家也很难不为一碗米折腰的。三是,工程监理终身负责制是否可行?如果出了问题,专家会终生负责的话,我想金山银海面前,专家也是不敢无原则听话的。四是,我们如何给“不听话的专家”一个说话的载体,他们对工程质量有发言权了,能够言无不尽地指出工程中的问题了,“不听话的专家”就会越来越多。(郭元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京报:群殴老师,岂能“为高考不报警”
  • 大河报:黄海波案能否撬动收容教育制度
  • 环球时报:抹黑中国人权,不是无知就是骗子
  • 环球时报:骂郭振玺别将财经频道“一勺烩”
  • 钱江晚报:“全能神”靠什么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