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昌俊:领导该得第几名

  6月7日,2014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开锣。广州市领导联队参与的表演赛已成为龙舟邀请赛的“例牌菜”。这次由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市长陈建华领衔的“一哥队”以第二名冲过终点,四年来首次无缘表演赛冠军。(6月8日《南方都市报》)

  除了曾连续带领“一哥队”获得龙舟表演赛“三连冠”,2011年任市长的万庆良还创造了“苦练15天”即获得横渡珠江比赛第二名的佳绩。而更值得关注的细节是,获得第一名的不是别人,恰是彼时的市委书记。市委书记与市长都是游泳健将或不奇怪,而当在2000多人参加的游泳比赛中,书记与市长分列一二名,如此“巧合”,就不得不令人遐想了。

  甚至,为领导量身打造规则的都有。2011年,深圳龙岗葵涌街道举行的社区篮球赛中,即出现了这样的规则:副处级以上领导和社区书记、主任上场得分加一,即投中2分算3分、3分算4分。最终,书记所在的队拿了冠军,主任所在的队拿了亚军。不难看见,至少从结果上看,一种显而易见的权力秩序在比赛中得以完好延续。如此对比赛结果精准的“拿捏”,不让人生疑才怪。

  按理说,此次打破永远是领导队“得第一”的魔咒,应该受到肯定。但调侃却成为普遍舆情:外国友人也太不解风情了吧?客观而言,这样的结果确实很难让人以正常的眼光来看待,比如,会不会是因为“三连冠”遭致的质疑声太大,所以领导只好委屈拿第二?甚至认为,这是不是刻意的秀“低调”?质疑并非苛刻,比如排名第二的“一哥队”在参加比赛的领导人之中,仍是名副其实的“一哥”,可以说,与权力职务相关的比赛结果并未根本改变。  如果说领导亲近大众运动,是必要的亲民秀和对全面健身一种身体力行的表态,那么,总是以“冠军”的姿态出现,未免秀得过了,只能适得其反。领导也可以是运动健将,也可以夺冠,这些都没有问题。问题恰恰在于,当领导人的成绩排名总是跟职务大小存在某种相关性,就总容易让人浮想联翩,甚至感叹:什么事只要和领导搭上边,许多事就变味了。

  那么,领导参加比赛到底该得第几?事实上,这不应该成为一个问题——前提是,只要是真正的本色出演。对于那些真正“本色出演”领导来说,遭遇质疑可能会感觉到冤屈。但是,时间能说明一切。当官员的“秀”,与平常的施政行为,能够保持一致,而不是呈现很大的反差与分裂,给人稳定的期待与真切感,质疑与调侃之声自然会变小。殊不知,对官员的质疑,归根结底,还是来自公信的危机使然。当然,这里不得不提到的是,如果官员有心“本色出演”,却无法拒绝下层的谄媚时,如此“官场风气”就更加令人深思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钱江晚报:夺刀考生,少年儒侠
  • 南都:中美物价不能简单对比
  • 人民日报:警惕西式民主陷阱
  • @鄢烈山:从“广场舞”看“时代病”
  • 环球时报:勇斗歹徒的学生不吃亏才是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