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香港极端反对派不知天高地厚

2014年06月11日07:19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表《“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这是香港回归17年以来的第一次。香港社会的热议随之而起,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迅速回应,支持白皮书。民建联主席谭耀宗认为中央此举具有现实意义。但香港泛民派延续了“逢中必反”的姿态,攻击白皮书关于中央对香港有“全面管治权”、中央授权特区实行高度自治,并对这种高度自治权进行监督的系统性论述。他们宣称,白皮书是“冲着‘6·22’公投来的”。

  中央发表白皮书显然是为了推动香港社会正确认识一国两制。一段时间以来,极端反对派人士竭力曲解《基本法》,宣称中央只能管香港的外交和安全,其他都属香港的“高度自治”范围。他们的首要目标是由反对派制定2017年特首选举规则,反对中央关于特首人选必须是“爱国爱港人士”的要求。

  所谓“6·22”公投就是“占领中环”积极分子组织的电子投票,他们违法设置了三个普选方案,要求投票人三选一。特区政府已经公开声明,这类公投完全没有法律基础和法律效力,特区政府将不予承认。

  反对派严重高估了“6·22”公投所能产生的影响。中央发布白皮书是治理香港的一项重大举措,一个非法设置的公投怎能与之相提并论。

  香港社会众声喧哗,甚至有少数人闹事,内地社会一直认为挺正常的,否则怎么叫香港?但“两制”是有天花板的,从大范围说,它是“一国”;从香港小范围说,它是香港的基本社会稳定。一国两制是新事物,内地社会也不熟悉,在具体事上会前后斟酌,但这个大原则、大概念,从一开始就是这样,从没有改变过。

  香港社会对一国两制有个认识、适应过程,出现分歧很正常,而且资本主义制度对放大政治分歧就是天然鼓励的。但无论怎么热衷政治斗争,头脑不能晕。现在一些极端反对派人士的问题就是昏了头,搞不清中央和特区之间的政治关系都是什么,搞不清他们自己是谁。

  反对派现在沉迷于自己的政治诉求中,公开站到中央的对立面,否定全国人大对《基本法》的释法权,而且他们好像对自己能“最终胜利”颇有信心。从内地看他们这些人,真是觉得好可笑。

  香港不是独立国家,香港反对派对这一铁打的事实必须正视、接受。他们不能以为只要自己“很厉害”,就可以把香港搞成乌克兰或者泰国那样。不允许香港大乱,这是中央的坚定要求,而且贯彻这一要求的资源和杠杆很多。

  香港极端反对派需要懂得“物极必反”的道理,他们还是应认真摸索在中国一个特别行政区里做反对派、而不是充当国家反对派的应有分寸。如果他们觉得这样做反对派不过瘾,非要自叹命苦,高呼“为什么”,那只能说他们缺悟性,“一根筋”,是他们自作自受。

  中国根本不会理会来自西方的指责。西方就是希望香港乱,成心搅和,这个国家早就习惯了。香港反对派如果以为借助西方力量的支持就可以向北京施压,迫北京做出重大让步,那他们实在是太天真了。

  白皮书的及时发布厘清了香港社会的一些困惑,它所陈述的原则不容更改。香港泛民派应当勇于在政治上自我“重启”,制定更符合香港实际的反对派策略。民主政治是需要依法展开的,希望香港反对派懂得不逼自己钻牛角尖的重要性。▲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人民日报:怨这怨那不如拼自己
  • 环球时报:客观看待中俄关系历史得失
  • 新京报:高考不能凌驾于一切权利之上
  • 钱江晚报:高考场外谁交了白卷
  • 青年时报:涉嫌猥亵妇女VS迟到2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