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晓勋:筑起反暴恐的铜墙铁壁

2014年06月16日08:18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最近,新疆皮山县的几位村民,遇到3个自称找骆驼迷路的暴恐分子,巧妙周旋,勇敢搏斗,用计让暴恐分子摘下了随身携带的爆炸装置,将他们一举擒获。“新疆人民好样的!”网络上,这则充满正能量的新闻获得了无数点赞。

  很多人注意到,随着新疆严厉打击暴恐活动专项行动的深入推进,让暴恐分子成为“过街老鼠”,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在乌什县,一份由7名农村“四老”人员亲笔撰写的联名书《绝不做维护稳定的旁观者》,道出了人们的心声。不只在皮山,各族群众积极检举揭发犯罪活动和嫌疑人员,协助警方抓捕暴恐分子,有些人还不顾个人安危,勇敢地与暴恐分子展开殊死搏斗,唱响了促团结、反分裂的强音。截至6月12日,新疆警方根据群众提供的300余条线索,打掉9个暴恐团伙、1个宗教极端团伙,彰显了警民联合打击暴恐的强大力量。

  “不管你以谁的名义,当你把屠刀对准无辜者,你就是人民公敌。”暴恐之害,社会已有痛切体会,血淋淋的事实一再警示,宗教极端思想和恐怖主义是我们共同的敌人。一个文明法治的社会,决不允许暴恐行为的存在。坚决打击暴恐活动,不仅是新疆各族群众,也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光明前进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反暴恐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尖锐性,对暴恐分子的容忍,就是对人民群众的伤害。打击暴恐,需要专业力量,更需要群防群治。这段时间反暴恐行动之所以取得明显成效,就在于从公安机关到普通群众,都敢于亮剑、勇于斗争。没有同仇敌忾的决心,没有除恶务尽的行动,就不会有正义的彰显、社会的安宁。

  真正的铜墙铁壁是群众,暴恐分子藏得再深也逃不过群众的眼睛。做好群众工作,紧密依靠群众,动员群众积极举报、提供线索,才能凝心聚力,让暴恐分子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无所遁形。当然,与暴恐分子的斗争,需要斗智斗勇。像皮山村民那样,面对暴恐分子不慌不乱,灵活运用各种反制方法,把非法活动摧毁在预谋阶段和行动之前。从这个意义上说,提高群防群治的防范能力,提升应对暴恐活动的处置效率,我们才能更加牢牢把握反暴恐斗争的主动权,彻底剜除暴恐毒瘤。

  吕晓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京报:“咬笔能致血铅超标”,无知还是冷漠?
  • 石述思:中国人的世界杯
  • 乔磊:中国女性比美国女性还开放?
  • 北青报:官员“痛哭”不能代替决策问责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