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鑫:关心代课教师不止要在“救人”后

2014年06月14日10:33  新京报 收藏本文

  代课教师对农村教育贡献很大,但他们却无法享受与正式在编教师的工资待遇、社会保险、职称评定、劳动强度、福利等。

  湖北潜江代课教师秦开美面对犯罪嫌疑人时,主动留下做人质,要52名学生先离开教室。教育系统估计又要向秦开美学习了,学习秦开美当然无可厚非,但媒体报道的信息应该让教育部门感到尴尬:秦开美只是一个代课教师,月薪只有1400元。

  这不是唯一一起让教育部门感到尴尬的事情,被誉为“最美女教师”的张丽莉,为救学生而受重伤,致使双腿截肢,被教育部评为教书育人楷模。而在此之前,张丽莉也是代课教师。

  我国目前还有几十万名代课教师,此前,因为“代课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许多地方都大量清退代课教师。但在代课教师用生命来保护学生安全,做出有感天动地之举,他们又被视为教育系统的典型,不再称他们为“代课人员”,而放大他们的“教师”身份。这正应验了民间那句老话——“用人朝前,不用人朝后”。

  代课教师是在农村地区,尤其是中西部农村地区长期以来一直存在。代课教师之所以在这些地方能长期存在,一方面是地方政府不履行法定职责,一方面是由于一些地方办学条件不能吸引优秀毕业生前往。

  基层政府不尽职尽责,代课教师来弥补了。长期以来,一些地方不能充分保障农村学校师资,大量聘请报酬低微的代课教师,这其实是种失职。代课教师用他们的辛勤汗水与责任心坚守在教学岗位上,这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基层政府对农村义务教育的缺位。

  本专科毕业生不愿意来,代课教师也弥补了。有些地方办学条件艰苦,生活条件不便,本专科生毕业后就不愿意去,或者去了也留不住,只能聘请代课教师,这是自然条件所致。代课教师多是学校所在地的本土人员,作为当地社群中的一员,尤其是在农村地区,留守的多是老年人和儿童,他们用爱与朴素的感情,维持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师资力量,缓解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短缺的问题。

  代课教师的存在,缓解了基层政府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有编不补的矛盾,填补了农村义务教育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但他们却无法享受与正式在编教师的工资待遇、社会保险、职称评定、劳动强度、福利等。基层政府用较小的财政支出换取了很大的社会效应,像秦开美的月薪只有1400元,而张丽莉在意外成为“最美女教师”前,也没有医保,每月的薪水仅为1000元。

  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代课教师群体耐得住寂寞,凭借他们的辛勤劳动,给农村家庭的孩子带来了希望,让他们能接受基本的义务教育,在延续着文脉培养农村精英力量。他们朴实的品格,也影响和熏陶着那些农村的孩子。这种背景下,代课教师没有获得相应的回报,他们需要有尊严的生活,需要公正的评价与合理的补偿,应该说,是教育部门和基层政府欠代课教师的债。

  □梁鑫(教育工作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青年时报:黄海波还能不能当“影帝”
  • 南方都市报:狗肉节,凤姐PK掉大S
  • 环球时报:爱国是种生理反应
  • 人民日报:足球,与时代共鸣
  • 新京报:变态的女德国学班哪还有“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