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申遗仅是手段,造福方是目标

2014年06月24日07:30  钱江晚报 收藏本文

  大运河申遗终于成功了。运河之尾的杭州市民,连日来无不沉浸在喜悦之中。作为我国唯一在用的、被誉为“活态文化遗产”的世界遗产项目,申遗成功理所当然,为众望所归。正如内河航道国际组织主席大卫·百灵杰考察大运河时所言:“像中国大运河这样古老的运河,既保持了原有的风貌,也发挥着航运功能的,世界上独一无二。”

  我一直在想:“申遗”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又意味着什么?仅仅是荣誉? 梁思成先生的高足罗哲文曾为申遗说过这么一句话:“我们是谁?我们不过是大运河千年历史中某个搭船走一段的人,是个过客。从北京到扬州、无锡再到杭州、宁波,可以飞来飞去根本不用运河,但是我和你不能弃了她,不能不把她传给后人——这就是我们现实的意义。”在这里,罗哲文将大运河看成了有历史象征意义的渡船。

  我以为,对老百姓来说,申遗成功的大运河不仅仅是一艘历史的渡船,更是一艘承载着现实幸福的活生生的船。我不仅一次和家人们坐船游览大运河欣赏两岸美景,或徜徉于十里湖墅,在拱宸桥头的文物碑前回味着杭州的历史。我不止一次地看到,在我身边经过、游玩的人们是多么的惬意:他们在运河公园或岸边绿地晨练,晚饭后在这里散步、闲聊,甚至上下班时过大运河都给他们提供了便利的交通,让他们免于市区交通堵塞之苦。世界遗产委员会专家实地考察时评论道:大运河就在人们身边,就是运河人家生活的一部分。而在申遗之前,大运河的许多河段是死水沟、臭水沟,垃圾遍地、蚊蝇乱飞是常态。但在几年的努力之后,大运河彻底“整容”了,她深深地扎根于老百姓的生活之中,她真正成了杭州人引为骄傲的母亲河。

  我出自真心地欣赏杭州市政府对待大运河的态度和方式。我看到,沿河的老居民们仍然悠闲地生活在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里,河西历史街区也以当年的风貌美轮美奂地焕发着光辉,富义仓也被半保护半利用地改建成茶楼和咖啡馆,优雅地向世人展示昔日的荣光。除了普遍公认的文化、精神价值外,大运河其经济价值更不可估量,尤其在开始申遗后,它继续发挥着巨大的航运和灌溉功能,繁荣了两岸的城市和村镇,造福着芸芸众生。

  有人说过,历史是民族的记忆,有历史的记忆,民族、国家才会有凝聚力。但历史如果不能体现在生活中,而仅是供奉在香火案前,那么它就是死的历史。只有存在于活生生的生活里,才是真实的历史、可以传承的历史。

  杭州市政府曾表示,申遗不是目的,继续发挥运河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才是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的宗旨。既承载着历史,更造福着两岸的百姓,才是申遗的真正意义所在。

(原标题:申遗仅是手段,造福方是目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人民日报:从两件小事看玉林口水仗
  • @石述思:舌尖上的狗
  • 人民日报:培养干部不容易
  • 环球时报:官员让人背的隐喻要多大有多大
  • 钱江晚报:2.7亿元建3亿元拆,不是浪费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