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秀东:告赢奥巴马不只是一个公司的胜利

2014年07月20日02:0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企业走出国门,不会一帆风顺,这就要求企业不仅要增强硬实力,也要注重打造软实力。三一集团告赢奥巴马,做了有益的探索,开了个好头。

  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7月15日裁定,中国三一集团在美国的关联企业罗尔斯公司起诉奥巴马总统和美国外资委员会获胜。

  作为企业国际化战略的一部分,三一集团进军美国风电领域,于2010年在美注册成立罗尔斯公司。该公司在2012年收购位于美国俄勒冈州海军基地附近的4座风力发电场项目,但遭到美国官方阻挠。外资委员会和奥巴马先后发出临时禁止令和签发总统令,以涉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中止罗尔斯公司的上述风电项目,使三一集团遭受不白之冤并面临可能无法挽回的经济损失。

  三一美国风电项目遇阻,是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动用行政手段干预中国企业在美投资的一个恶劣案例。实际上,10多年来,不少中国企业在美并购、投资等项目先后栽在美国政府手里,华为、中兴、中海油、中远等企业都曾被迫放弃意向中的项目,所涉及的信息、能源、港口等领域都被美方贴上了“国家安全”的标签。“国家安全”似乎成了一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只要扯上“国家安全”,中国企业就被挡在了门外,而且这一过程还是暗箱操作,美方对外只是笼统援引“国家安全”的理由,拒绝说明任何具体理由,这使得中资企业在美国政府面前犹如“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找上门去讨说法还会遇上“闭门羹”。

  三一集团不信邪,制定稳妥应对策略,聘请美国得力律师团队,以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和总统未经“适当程序”而剥夺罗尔斯公司受宪法保护的财产权为切入点,向美国外资委员会和总统发起挑战,几经波折,核心诉求最终受到美国法院的支持。

  这创造了外国企业在美起诉总统和美国外资委员会的先例。美国是一个实行判例法的国家,今后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外国企业在美投资如遇美方类似刁难,完全可以循例而为。同时,三一拿起法律武器挑战美国滥用“国家安全”并获得历史性胜利,对于中国企业海外维权具有标志性意义。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本月上旬,世贸组织裁定美国多年来25起对华反倾销反补贴调查违反世贸规则,这是中国政府利用法律武器挑战美国滥用贸易救济的一次重大胜利。这说明,在国际经贸领域,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敢于和善于利用法律武器,对不公平对待中国企业的行为说不,有助于为中国企业在海外创造公平的运作和竞争环境。

  当前,中国“走出去”战略面临大发展的阶段。企业走出国门,机遇多多,也不会一帆风顺,这就要求企业不仅要增强硬实力,也要注重打造软实力,包括国际化的团队、国际化的思维、国际化的运作。三一集团告赢奥巴马,做了有益的探索,开了个好头。

(原标题:告赢奥巴马不只是一个公司的胜利)

(编辑:SN171)

文章关键词: 三一集团 奥巴马 国家安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马航客机被击落,这就是战乱
  • 法制晚报:见义勇为大学生“不再出手”该谁反思?
  • 新京报:“红眼客运”禁令为何形同虚设
  • 马航MH17客机坠毁事件媒体评论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