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喆:中国股市,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4年07月18日07:28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万  喆

  世界杯的热潮还未退去,中国足球深受国人关注同时又生被冷淡到不知从何而雄起。中国股市也一样。美国道琼斯指数如今冲到历史性的17000点以上,显现出美国经济复苏带来的良好心理预期。中国经济虽调低增速,但总体稳定,可股市却丝毫不能反映“市场晴雨”,一直在低位徘徊。

  同是市场,或可借鉴。中国股市和球市都有过万人空巷的辉煌年华,都有过相对无言惟有泪千行的低潮时代,如今又都陷入“不能说不能说,一说就是错”的冰封期。

  中国股市与球市存在同样的问题。首先是市场的透明度始终有待提高。透明度高,支持就纯粹是个人选择,爱恨情仇都由自己买单,输赢对错无怨无悔。即使有风险,其结果衡量的是个人眼光,而收益与能力的对等乃是公平的表现。但市场的不透明导致操纵交易和比赛的猖獗,使股民和球迷都要被他人的不规范行为造成的不确定性左右,这种情况下无论是感情还是金钱的付出,大家都会认为是额外的成本,而且个人会严重感觉到成为市场中的被操纵对象。

  其次是政策干预机制始终有待调整。政府出面回护,本意是为了稳定和信心。但其政策往往护短得过于直接,而且罔顾市场中的真正不利因素。种种政府的强力干预并未让中国足球走向世界,反而在亚洲二流和三流中徘徊。为了股市护盘,关切券商超买超卖的动作时有所闻,政策常令行不止还朝令夕改,这些因素往往更打破市场平衡,并导致更大的漏洞。内幕交易收益更丰,同时通过舆论被浓墨重彩化,导致政策初衷的一再被扭曲和误解。

  明明想去爱,但股市和球市一样让粉丝失望。股民先迟疑,然后质疑,如此几番,结果可想而知。

  其实,美国股市也经历过如是发展。1811年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建立,随后华尔街成为美国股票和证券交易的中心。当时的华尔街市场操纵和内幕交易的情况非常严重,出现了很多“强盗资本家”,中小投资者根本没有得到保护。这极大打击了人们对股票的信心,股票的投资价值也被严重低估。此后,美国重构了证券市场的监管框架。金融操纵被立法禁止,上市企业的信息透明度和投资者保护成为华尔街监管的主题。美国股票市场进入一个重要的规范和恢复期。直到1954年,美国股市真正进入现代投资时代。

  可见,人性使然,中外趋同。逐利既是罪恶源泉亦是市场驱动力。市场的关键仍在于公开公平,不需要刻意打压谁,亦无需专门安抚谁。监管者要有无惧大浪淘沙、鼓励优胜劣汰的自信,才能营造良性市场,给股民信心,从长远上建立优质的资本市场。

  在透明度及信息披露方面更开放,让投资者自行决定是否应投资。在监管、审计等方面更严格,制定严苛的反腐败法律法规,并坚决执行。表明对造假严惩不贷的态度,投资者自会用脚投票。怕一时的错影响信心,因而文过饰非,只会导致监管制度的匮缺和长期信心的崩溃。敢于拍苍蝇甚至打老虎,得来的将是长久的胜利。▲(作者是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中国股市 市场 信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人民日报海外版:“981”平台只听中国的话
  • 钱江晚报:公交纵火案与媒体“博眼球”
  • 周迅前男友刊登整版广告警示新婚老公?假的!电影广告而已
  • @刘海明:“老虎”变“苍蝇”:羞辱还是护犊?
  • 中青报:性侵少女案到底有没有人“打招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