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让“周一见”成为反腐紧箍咒

2014年08月11日22:50  新华社 收藏本文
漫画配图 漫画配图

  “新华社发布”客户端8月11日专电(记者王烁) 据中央纪委周报通报,8月4日至8月10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154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案件包括违规发放商业预付卡、公车私用、官员欠贷不还等。仅11日一天,中央纪委网站就发布了10条案件查处信息,其中9人是厅级干部,创下一个新纪录。这个被舆论称为“周一见”的曝光方式,已经渐成反腐节点。

  从4月7日(周一)深夜开始,中央纪委设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件”周报制度,当日即公布183起典型案例。此后周一公布典型案例的做法渐成惯例,也让“周一见”不经意间成为中央纪委强势反腐的代名词,这也形象表达了民众对于中央纪委反腐工作的高期待。

  相比去年的“月报”,中央纪委现在的“周报”,频度加大了3倍,被普遍认为“更解渴、更及时”。尽管就目前来看,“周一见”所涉及的主要是作风问题,但其使“拍蝇”“打虎”更有节奏规律可循,使反腐更趋于常态化。同时由于中央纪委周报内容详细,且指名道姓,处罚方式也直接公布出来,其震慑作用不容小视。 中央纪委网站公布的一件件生动具体的案例,就像一条条“高压线”,一个个“紧箍咒”,让所有现行的、潜在的贪腐者,乃至整个公职人员群体,都感受到压力和震慑,明白什么是不能做的。

  同样,“周一见”这个紧箍咒对于纪委的工作也是个督促,目前中央纪委周报形成时间节点,会与公众的反腐期待形成一种默契,也有效督促其形成了纪委部门的工作惯例。如今,我们已经习惯于每周一关注反贪腐的最新动态,并且从中获取吏治改善、作风改观的信心。我们也希望这样的信心,可以和纪检监察部门的公信力、威慑力一起“茁壮成长”。

(原标题:让“周一见”成为反腐的紧箍咒)

(编辑:SN182)

文章关键词: 反腐 新华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今评媒:打苍蝇打老虎,中纪委为何还打粽子月饼?
  • 环球时报:城管申报烈士极不恰当
  • 环球时报:奥巴马成“祥林嫂”,一周两怨中国
  • 新知:24根地基柱与唯一没塌的楼房
  • 新京报:慈善组织要善待捐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