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光:坦克大赛上的表现与实战无关

2014年08月14日07:23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王洪光

  在俄罗斯的坦克大赛进行得如火如荼之时,“前方”传来的消息似乎显得中国坦克表现不尽如人意,让人沮丧。广大军迷则争论得脸红脖子粗。这是让人高兴的好现象,说明关心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人多了。这次参赛的我军96A坦克,当时是在笔者的组织领导下研制成功并装备部队的,所以对此有些自己的看法。

  96A型坦克有突出的长处,也有天生的缺陷。前者表现在火力和防护力,后者凸显的是动力问题。具体来看,信息化能力的优势令96A坦克具有比T-72系列坦克快得多、也精得多的火力打击能力。所以在这次坦克比赛中连中三发、无一脱靶,这一优点得到体现。

  而机动力弱的缺陷是先天的,后天难以完全弥补,这个问题在此次比赛中很“显眼”。但笔者要指出的是,当前780马力功率已是这型发动机在材料、结构、传动件等方面的极限,若更换动力更大的发动机,车内动力仓空间要增大,而且挤占作战空间或加大外在体型,这是一个“大手术”。

  那为什么不把所有高新技术都应用于某一型装备上呢?这就有一个作战需求和性价比问题。96系列坦克主要适用于中原和长江以南地区,由于城乡道路多,水网丘陵地多,对坦克的越野机动能力要求相对不高,所以“高机动性”不是必须的战技指标。此外,性价比也是考虑的重要因素。集各种高新技术于一身的坦克,其价格也是惊人的。小数量坦克是形不成作战能力的,必须形成“集群”。96系列坦克正是突出“价廉物美”,3辆才抵1辆99系列坦克的价钱。

  最后还要告诉军迷们,坦克大赛只是对坦克乘员驾驶技能和射击技能的比赛,可以部分反映坦克固有的机动力和火力水平,但并不能全面反映坦克的战术技术性能,即作战能力。而且,若不能完全反映坦克的防护能力、信息化能力、战场持续能力和可维修能力,火炮威力和弹丸侵彻力也反映不出来。这与战场上的坦克较量不是一回事,不必用作战要求来评定一场竞技比赛。这就是为什么参赛的多为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和主要装备苏联坦克的国家,以及为什么统一使用T-72系列坦克的原因所在。

  我军参加比赛的坦克乘员来自笔者曾服役过的老部队。这是我军首批装备96A坦克的部队,笔者对他们的训练水平是高度认可的、充满信心的,他们平时也经常进行射击、驾驶、通信、维修等专业技能的比武竞赛,与世界同行和潜在对手相比毫不逊色,甚至技高一筹。这次比赛提供了向外军学习的机会,我军定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作者是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坦克 大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高铁成就再大,刘志军也平反不了
  • 新浪独家:看不见摸不着还交钱,有种神秘叫档案
  • @察时局:中组部首控大学生村官规模:2-3年内减7万人
  • 新知
  • 环球时报:儒家思想不能主导中国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