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反四风治好了党的“亚健康”

2014年10月11日19:1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期一年多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通过全力聚焦“四风”,强力反对“四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不少党员干部表示,反“四风”治好了自己的“亚健康”。其实,不止是普通党员,党作为一个整体也借着反“四风”治好了自己的“亚健康”。

  人吃五谷杂粮,伤风感冒自是难免,“亚健康”的状态更是常见。与之类似,我们的党正面临来自内外环境越来越严峻的考验挑战,“亚健康”的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可以说,作风问题就是党“亚健康”问题的一个突出表现。影响我们党贯彻群众路线这一生命线的要害正是作风问题。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就是作风不正的突出表现。

  一方面,这“四风”让有的领导干部疲于应酬、无心工作,让少数领导干部迈出了腐化堕落的第一步;另一方面,“四风”让人民群众与党员干部的距离越拉越远,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成了某种常态。而更可怕的是人们对“冗长的会风”“私用的公车”“公款享乐”等歪风邪气习以为常,党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受到扭曲和抹黑。

  “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可以说,党中央以反“四风”为突破口来治疗“亚健康”,是抓住了要害,查出了病灶,开对了药方。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维护和巩固执政地位的根本所在。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中国梦的早日实现也就无从谈起。

  “有志者自有千方百计,无志者只感千难万难”,第一剂药,党中央通过此次活动坚定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在精神上补足了“钙”。理想信念坚定了,精神不再缺“钙”才能心不慌、气不骄,才能挺直腰板、堂堂正正。才能认识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无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公仆,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而有了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党员干部自觉地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了工作和生活上的方方面面。难事不再难,一大批积弊得到有效化解;问责不落空,一大批信访积案得到切实解决。

  第二剂药,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再次迸发出崭新价值。在层层开展的民主生活会上,上下级的界限被暂时放下,党员干部纷纷敞开心扉,打开天窗说亮话。越来越多人敢于揭短亮丑、坦诚相待。一时间,不痛不痒、阿谀奉承的话少了,真刀真枪、发自肺腑的话多了。思想受到洗礼、灵魂受到触动的党员干部抖擞精神、鼓足干劲,在告别“亚健康”的同时,积极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心为百姓想;人往基层跑;事为百姓办;钱往基层投成为一种“新常态”。在这个意义上说,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实是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有力武器。这件法宝,不光今天要用,以后更要多用、用好。

  第三剂药,完善作风建设的制度体系,增加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邓小平同志不止一次提到,“制度问题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也解决不了”。一次病治好了并不能高枕无忧,如果免疫系统不强,还是会经常生病。党的制度体系就是党自身的免疫系统,只有把制度的笼子扎紧,第一时间把“四风”消灭,才能保持长期的健康。从“八项规定”到“公车改革”,从“简政放权”到“法治反腐”,党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不留“暗门”、不开“天窗”,维护和巩固了党纪国法的铁壁铜墙。任何还心存侥幸,寄托于现在可以松一口气、继续唯我独尊的人,只要想想制度体系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就能很快打消这个念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制度是硬约束,不是橡皮筋”,制度的框架一旦建构成型,就不允许半点的变通和反弹。

  为了彻底肃清“四风”,治好党的“亚健康”,党中央开出的“三剂药”可谓一来药到病除,二来强身健体。广大人民群众感到领导见得勤了,办事不卡壳了,政策能落地了,能掏心窝子的党员干部多了。政府“三公经费”不仅公开了,更有了明细;“公车改革”破冰了,更有了细则。一时间风清气正,民心大振,党的“亚健康”被治好了。

  “夫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以作风问题为代表的“亚健康”看似不可怕,实则如蚁穴之于堤防,不可不治,不可不时时警惕。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不断变化,党要面对的问题将更加复杂、更加棘手。考验党的作风建设的风险和挑战不会少,需要党攻坚克难的硬仗也不会少。打铁需要自身硬,“亚健康”之下,开不好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只有时刻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长期抵御“四风”的侵袭,永远保持清新阳光的健康风貌。(国平)

 

(编辑:SN146)

文章关键词: 国平 四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病态的“民国热”是对历史的侮辱
  • 今评媒:人肉违法失德官员错了吗?
  • 人民日报海外版:香港还有多少家底可供糟蹋?
  • 新京报:“APEC假”,企业也能放就放吧
  • 环球时报:中国渔民不是韩国的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