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坡:污染“退出倒数第一”值得喝彩?

2014年10月12日02: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 来论

  10月10日,微博网友@河北李春雨 爆料称,邢台市环保局的篮球场上悬挂着一条迎“霾”飘扬的横幅。横幅上写着:为我市退出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倒数第一而喝彩!

  不知这条横幅是哪天挂上的,但照片里横幅上的“喝彩”与空中的雾霾相映成趣,构成一幅讽刺性十足的天然漫画。而更讽刺的,当然是乍摆脱倒数第一就按捺不住要庆祝一番的官方心情。人们看到的,仿佛是班里排名垫底的差生偶然“摘帽”之后就迫不及待为其大摆筵席的家长。

  网友轻易翻出邢台环保局门前的口号:“较真工作 敢于担当 做到最好”。“较真”倒是真的,否则也不会再小的进步都庆祝一番。“做到最好”体现不出来,体现出来的是“不是最差就行”的“乐观心态”。

  希望邢台环保局不要把“倒数第一横幅”推给临时工。因为媒体查询发现,邢台市政府网站今年8月21日曾刊登一篇文章,题为《7月份邢台市首次甩掉全国74个重污染城市“末位”的帽子》,发布者正是邢台市环保局。这篇文章开头就很出彩:“……克服骄躁思想,再负压力,再增措施,再鼓干劲,力保8到9月份闯入倒第二、勇夺倒第三”。

  “闯入倒第二、勇夺倒第三”,这样的修辞不是出现在反讽式杂文中,而是出现在政府公文里,作者真的很另类。

  看邢台市环保局的网站,他们应该的确在努力,比如网站上高悬着“9月30日不达标企业一律关停”的大红字。但努力的效果还远远没有达到值得庆祝的地步。从倒数第一上升到倒数第二、倒数第三,当然是进步。但这种进步一旦拿来大张旗鼓宣扬,反而让人质疑相关部门的诚意和决心。邢台这次就招来了“最近风比较多吧”之类的奚落。

  “为退出倒数第一而喝彩”,反映出的不仅是“语死早”问题,更是有关部门空气治污的态度问题。治理污染,究竟是为了践履自身责任、保障民众应有的健康权,还是为了邀功请赏、为政绩添砖加瓦?

  □西坡(媒体人)

(原标题:污染“退出倒数第一”值得喝彩?)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污染 喝彩 环保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今评媒:脉诊验孕,为啥7成网友相信中医?
  • 人民日报海外版:香港还有多少家底可供糟蹋?
  • @李银河:广电总局封杀犯错艺人的作法值得商榷
  • 环球时报:中国渔民不是韩国的敌人
  • @镜鉴2014:法治天空,谁说西方的月亮更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