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挥:台学生为何说日本是恩人

2014年10月13日08:34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台湾《旺报》10日刊登《两岸人民对日本态度的差异》一文,我读完后有些话如鲠在喉。作者是一位名叫林于雯的台湾大学生。她在文中提到高中课本学习到的“文化相对论”,说“简而言之就是设身处地,站在别人的立场,以对方的角度看事情”,她感恩日本人对台湾的“建设”,认为在日本人统治政策推动下,台湾岛内“死亡率大幅下降”。所以她得出“某种程度上日本人算是台湾的恩人”的惊人结论。她完全忘记这是日本人野蛮占领台湾后,血腥屠杀千万个“林同学”的先辈后的建设!她不明白,有奶不一定就是娘!

  然而,我们却不能过于责怪她,台湾经历了特殊的历史发展路径,复杂的历史背景和近20年来特殊政治生态下形成的特定历史心态,使众多林同学们的眼光拘囿于台湾这一相对狭小的环境,缺乏完整的历史观和民族文化观,缺乏对宏观历史的深思与反省,带着狭隘的“海岛心态”,局限地看待台湾的历史与文化,无怪乎其得出“某种程度上日本人是台湾的恩人”如此缺乏逻辑且荒谬不堪的结论。

  我们看到,在甲午战争和随后的抗日战争中,日本的入侵是文化、经济、政治全方位的暴力压制,以宣扬大和文化,毁灭其他地域文化为目的。在枪炮的血与火中他们何尝尊重过中华文化?晚清羸弱,甲午战败,马关卖国,痛割台湾,但台湾人民何尝放弃?电影《赛德克·巴莱》再现了那段历史。在受尽日本人凌辱,赛德克原住民传统文化在“皇民化”统治下日渐消失之际,日本人何曾站在“文化相对论”的立场给予台湾原住民文化应有的尊重与包容?

  不可否认,日本曾在现代化进程方面走在亚洲的前面,但它没有承担起一个大国应该承担的国际义务,而是通过暴力手段强行侵占外域市场,推行本民族的文化,妄图建立“共荣圈”,然而,真的能够共荣吗?琉球王国被日本吞并成冲绳县已过百年,可如今日本主流社会仍然对冲绳居民怀有戒心,不时传出冲绳居民为争取自身权益而抗争的消息。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日本50年的“皇民化”统治至今在台湾少数人心中阴魂不散,不少台湾年轻人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出现错位,我们虽然“理解台湾人民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形成的复杂心态,尊重他们的愿望和要求”,但不能容忍认贼作父,毕竟,台湾之殇源自甲午!

  冤冤相报何时了。我同意林同学的观点,“放下历史的仇恨,才能让人类的文明永续发展”。但是放下仇恨是有条件的,二战后日本人从来没有真诚反省,我们如何能够放下仇恨?靖国神社的长明鬼火还在阴魂不散地闪烁,日本的政客和右翼分子们还在络绎不绝地前往参拜,我们如何放下仇恨?

  林同学认为两岸要多多交流,理性沟通,才能真正理解彼此。我非常之赞同,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大陆会尽量理解2300万台湾人民的复杂心态,但同时,台湾人民也要尊重和理解13亿大陆人民的心态。正如 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台湾统派领袖时说:“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作者是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联络部交流处处长)

(编辑:SN171)

文章关键词: 台湾 日本 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今评媒:脉诊验孕,为啥7成网友相信中医?
  • 新京报:污染“退出倒数第一”值得喝彩?
  • 中青报:“吃空饷”报道难以对应的基层现实
  • 钱江晚报:17个小时的会,能开几次